乞丐王子(呂保羅)2019.05.23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5.23

呂保羅

經文:“神說: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,和全地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”(《創》1:26)

“天生萬物以養人,人無一德以報天。”歷史上著名的七殺碑如此描述人性。

人之所以為人,什麼是最基本的元素?要怎麼了解人性?人性本善,還是本惡?

離了聖經,這個人性的基本問題,就沒有確定的答案。

聖經說: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誰能識透呢?(《耶》17:9)罪惡存在世間是事實,世界上與人心中有許多黑暗,但是人心有善嗎?

是的,神既創造萬物,神也造人。當神造人以後,聖經說: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。(《創》1:31)

創造者的特色會留在被造物身上,萬物之上有神的指紋。然而人身上卻不僅有神的指紋,人更有神的形像。因此人既屬於萬物,也超越被造萬物,有獨特的價值,更有尊貴的地位。

正如《詩篇》所說:“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,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。”(《詩》8:5) 既然人性最深的根源是神的形像,人在世界上可以代表神。伴隨的責任,人就是要更多認識神,在世界上管理神所造的萬物。

可是當人不承認神,與神關係斷絕時,就否定了人性的價值根源。人只剩下獸性的本能與屬塵土的物性,失去了從神來的靈性特質。於是人與飛禽走獸只有在進化程度上的的差異,並無生命本質的區別,人也談不上善惡好壞的區分。於是,人也失去了管理萬物的權柄,活在混亂的世界中。

人有神的形像的意義,包括以下幾點:

神是靈,人也有靈。人可以用心靈與誠實(靈與真理)敬拜神。

神是聖潔的,信主的人是分別為聖的聖徒,一生在成聖的道路前行。

神是自由的,人類的墮落,就是誤用與濫用了自由意志的特權。

神是永恒的,信主的人得著永生,在永恒之中可以永遠與主同在。

神是創造主宰,基督徒是新造的人,也是有創造力的受造者。

就像童話故事裡的乞丐王子,人的外表雖然被軟弱與污穢捆綁,但是身體裡卻有著尊貴的血統,生命最深層刻畫著神的榮耀。所以人類惟一的出路,就是像豬圈裡的浪子,醒悟過來悔改,找到回家的路,回到生命本源的天父面前。

禱告:創造萬物的全能天父,因為你以自己的形像創造人類,以基督完成的救恩施行拯救,我們一生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敬拜你,為你而活。但願基督的美麗與死而復活的大能,彰顯在我們每天生活中。奉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