乞丐王子(吕保罗)2019.05.23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5.23

吕保罗

经文:“神说: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、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,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、空中的鸟、地上的牲畜,和全地,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。”(《创》1:26)

“天生万物以养人,人无一德以报天。”历史上著名的七杀碑如此描述人性。

人之所以为人,什么是最基本的元素?要怎么了解人性?人性本善,还是本恶?

离了圣经,这个人性的基本问题,就没有确定的答案。

圣经说:人心比万物都诡诈,坏到极处,谁能识透呢?(《耶》17:9)罪恶存在世间是事实,世界上与人心中有许多黑暗,但是人心有善吗?

是的,神既创造万物,神也造人。当神造人以后,圣经说: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。(《创》1:31)

创造者的特色会留在被造物身上,万物之上有神的指纹。然而人身上却不仅有神的指纹,人更有神的形像。因此人既属于万物,也超越被造万物,有独特的价值,更有尊贵的地位。

正如《诗篇》所说:“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,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。”(《诗》8:5) 既然人性最深的根源是神的形像,人在世界上可以代表神。伴随的责任,人就是要更多认识神,在世界上管理神所造的万物。

可是当人不承认神,与神关系断绝时,就否定了人性的价值根源。人只剩下兽性的本能与属尘土的物性,失去了从神来的灵性特质。于是人与飞禽走兽只有在进化程度上的的差异,并无生命本质的区别,人也谈不上善恶好坏的区分。于是,人也失去了管理万物的权柄,活在混乱的世界中。

人有神的形像的意义,包括以下几点:

神是灵,人也有灵。人可以用心灵与诚实(灵与真理)敬拜神。

神是圣洁的,信主的人是分别为圣的圣徒,一生在成圣的道路前行。

神是自由的,人类的堕落,就是误用与滥用了自由意志的特权。

神是永恒的,信主的人得着永生,在永恒之中可以永远与主同在。

神是创造主宰,基督徒是新造的人,也是有创造力的受造者。

就像童话故事里的乞丐王子,人的外表虽然被软弱与污秽捆绑,但是身体里却有着尊贵的血统,生命最深层刻画著神的荣耀。所以人类惟一的出路,就是像猪圈里的浪子,醒悟过来悔改,找到回家的路,回到生命本源的天父面前。

祷告:创造万物的全能天父,因为你以自己的形像创造人类,以基督完成的救恩施行拯救,我们一生最重要的责任就是敬拜你,为你而活。但愿基督的美丽与死而复活的大能,彰显在我们每天生活中。奉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