禱告是一所永遠不會畢業的學校(王申得)2019.05.24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5.24

王申得

經文:“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。禱告完了,有個門徒對他說,‘求主教導我們禱告,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。’”(《路》11:1)

如果世界上有一所永遠不會畢業的學校,那一定是“基督徒禱告學校”了。一個人無論信主時間多麼長,靈命多麼深,他永遠是這所禱告學校的學生,因為沒有一個信徒能夠誇口自己明白禱告的一切奧秘。

著名的“主禱文”在福音書中出現過兩次。馬太詳細記載了“主禱文”的內容,而只有細心的路加醫生在這裡告訴我們它是如何產生的。古今中外的基督徒都應該對這位不知名的門徒脫帽致敬,向他表示感謝。正是他的請求,讓主耶穌有機會講出了禱告的真諦。主的教導不僅滿足了這位門徒,也使在場以及後世的人獲得莫大的幫助。

作為主的門徒,他一定是一個敬畏神,愛神,並且常常禱告的人。他不像彼得,約翰,雅各那樣出名,也沒有行過什麼神跡奇事,但是從他的話中可以看出,他是一個謙卑的人,不以“屬靈人”自居;也是一個勇敢的人,不怕被門徒同伴們嘲笑,被視為“不屬靈”。其實,一個人越敬畏神,就會越愛神;離神越近,反而會覺得自己離神很遠。

路加醫生特別注意到一個細節,就是這位門徒發出請求的時間是在主耶穌剛剛“禱告完了”的時候。這似乎暗示,這位門徒早已在心中想好了問題,主耶穌離開群眾去禱告的時候,他就在一旁耐心地等候。主耶穌禱告結束後,他就抓住機會,走上前去,向主提出請求:“主啊,求你教導我們禱告!”他真是一個“基督徒禱告學校”裡的有心人啊! 他或許沒有意識到,這個簡單的請求,本身就是一個最美好的禱告——還有什麼禱告比它更討神的喜悅,讓主難以拒絕呢?

“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”,禱告學校的師傅本人——主耶穌是世界上最好的禱告者。沒有華麗的辭藻,不轉彎抹角;不冗長,不枯燥,不以實惠為目標。主耶穌禱告的時候,一定帶著屬天的純潔、甘甜、安詳、力量和光芒,使人心生羨慕,不勝向往。

筆者少時的一天清晨,撞進外祖父重病躺臥的房間,看見母親跪在外祖父的床邊禱告。整個房間裡充滿了一種奇異的安詳,令人肅然起敬。母親跪著禱告的這一幕情景,從此深印在筆者幼小的心靈上,使我對禱告的愛慕和敬畏油然而生。門徒看見主耶穌的禱告,豈不更加心生羨慕和向往嗎? 一切愛主的人都應該像那位不知名的門徒一樣,從內心發出謙卑的嘆息:“要是我能像主那樣禱告,該多好啊!”

使徒保羅說,“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”(《羅》8:26), 禱告是一所永遠不會畢業的學校。

禱告:主啊!求你也來教導我禱告吧!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