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平之君(呂居)2019.05.27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2019.05.27

呂居

 

經文:“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;有一子賜給我們。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,他名稱為‘奇妙、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在的父、和平的君’。”(《賽》9:6)

“和平之君”是一個奧秘。從世俗的角度來看,這個稱呼似乎是自相矛盾的。自古王朝都是建立在征戰殺伐基礎上的,哪朝君王的寶座,不是以累累白骨堆集起來的?

人類自墮落以來,就被暴力所浸染。現實的殘酷讓大多數人都信奉弱肉強食、適者生存的叢林法則。我們在無神論背景下成長起來的一代,更是如此。暴力浸透了我們的思想、語言,滲入了我們的骨髓、基因。人整人、人殺人、人鬥人、人批人、學生鬥老師、兒女鬥父母…

我們一方面受暴力的傷害,另一方面也被暴力侵蝕異化,極有可能轉變為施暴者。滲透到骨子裡的暴力發作出來,首先傷害的就是我們身邊的親人。在我15年的牧會經歷中,見過許多家庭暴力:丈夫毆打妻子,妻子謾罵丈夫,孩子在爭吵吼叫聲中長大……

很多人以為對自己親人發脾氣,成本較小,因為可以隨時道歉和解。其實不然,傷害親人的成本是很大的。你所劃的每一道傷,都需要纏裹醫治,否則會對親情帶來永久的創傷;這種創傷會損害孩子的社交能力,也可能讓孩子的信仰破碎。

孩子體驗上帝恩典的第一個契機,正是從父母身上體驗到的無條件的愛。做父母的如果把這個形象破壞了,那就是把孩子通往天國的道路淤塞了,讓他們轉而在曠野漂泊,甚至從此走上通向地獄的道路。

然而,在我們心中做王的基督,乃是和平之君!祂心裡柔和謙卑,祂吩咐我們也要負祂的軛、效法祂的樣式,好讓我們心裡得享安息(參《太》11:29)。聖靈所結的果子,裡面包含了溫柔;而且聖經多次要求弟兄們也要常存溫柔的心!

和平是我們的信仰,基督徒應該是真正的Gentleman(紳士),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做主。我們內心所景仰的,不再是鼓吹暴力暴動的運動家,或主張社會達爾文主義的哲學家;我們所敬奉的基督,乃是和平之君!對於我們這些在叢林中長大,從小被暴力洗腦、受暴力傷害的人來說,這是多麼激烈的一個範式轉換!把我們裡面的暴力因素擠出去、排出去,這是我們一生的功課,我們需要上帝的恩典。我們必須重生!

禱告:主啊,求你救我們脫離暴力的浸染,醫治我們從暴力所受的創傷,讓我們永遠不作使用暴力的施害者;求你的平安深印在我們心裡,讓我們成為和平的使者!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