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為寶貴的器皿(杜磊)2019.05.29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5.29

杜磊

經文:“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:‘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,我不揀選他。因為,耶和華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;耶和華是看內心。’”(《撒上》 16:7)

人最大的喜好是看外表,因為看外表,所以好多人上當受騙了。以色列開國君王掃羅比眾人高大魁梧(參《撒上》9:2),但神很快廢黜了他,神喜悅揀選大衛。大衛乃是耶西最幼小之子(參《代上》2:13-15)。耶西也誤以為,神要揀選以利押,連神僕撒母耳也被搞得暈頭轉向,他看到以利押,就心裡說,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是他(參《撒上》16:6)。但耶和華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;耶和華是看內心。

很多時候,屬靈原則正好和人的眼光相反。主耶穌再三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假冒為善。因為法利賽人重外表,輕內心;重形式,輕內涵。比如:

說話的時候,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喫飯,耶穌就進去坐席。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便詫異。主對他說:“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,你們裡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。無知的人哪,造外面的,不也造裡面麼? 只要把裡面的施捨給人,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。(《路》11:37-39)

法利賽人是敵視耶穌的一群,他們死守律法,卻不知道律法指向的是耶穌,最終能完全律法,潔淨外面和裡面的,就是耶穌。

當耶穌基督在地上傳道時,從人的眼光看,他無佳形美容,無美貌,我們也不尊重祂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我們的痛苦;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,被神擊打苦待了(參《賽》53:2-4)。 這“嚴酷”的現實,叫門徒們都害怕了。當主受苦時,他們大多都落荒而逃。彼得雖然跟著主,卻不敢承認主,

這就是我們的本相,我們習慣看外表。但我們都知道,我們的身體會衰退、蒼老,會像一朵花一樣枯萎,但我們裡邊的生命卻不會衰敗,因為有寶貝藏在我們裡邊。

耶穌是隱藏在我們心中的珍寶,我們惟一的盼望在祂的裡面(參《林前》1:27)。 神學家說,每個信徒的內心都應該是神居住的宮殿,將來神的家裡也必保存著千姿百態,型態各异,功能齊全的聖潔器皿。據說保羅也其貌不揚。但祂卻成為神寶貴的器皿。

禱告: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作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主啊,這是你的話。求主叫我們潔淨我們的內心,不虛徒外表的敬虔,乃求心靈深處的敬畏,讓聖靈照亮我們心中每一個黑暗的角落,拿掉一切隱藏的邪惡,好為你發光,因為你是光明之主。禱告奉耶穌基督名求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