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徒的安息(呂保羅)2019.05.30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5.30

呂保羅

經文:“神賜福給第七日,定為聖日;因為在這日,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,就安息了。”(《創》2:3)

畫家的繪畫,文學家的寫作,建築師的設計……所有創造性工作的過程,都有類似的問題,就是所有的作品都可以一改再改,有時修改好像永無止境,似乎不知改到什麼時候,才算大功告成。即使再多的修改,也不能保證會越改越好。如此反復做同一件事情,人容易失去新鮮感,猶如希臘神話中西西弗斯不斷地推石上山,勞動的意義消失了,創作的喜樂就變成了生命中的折磨。

但神的創造不同。

前五天的創造,每一天的創造,幾乎都有“神看著是好的”的結語。天地萬物造齊了,到了第六天,聖經便說: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。(《創》1:31)第七天,神歇了祂一切的工,就安息了。這是個完美的結束。神也要人生活在這個節奏裡面——六日勞苦工作,工作完成,於是第七日可以休息,放下工作責任,可以歡樂地慶祝,擁有真正的安息。

聖經說,神賜福給第七日,定為聖日!

六天的創造過程,是使空虛混沌變成好,使好變成更好的過程。第七天的安息,總結了空間創造的好與甚好,在時間中將好提升成為聖。

聖的意義是分別。創造者是聖的,意思就是神與受造物有別。基督徒都是聖徒,信徒從世界上被分別出來歸於神,我們的地位是聖的。

聖的意義是潔凈。《彼得前書》1章16節說: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

神是良善美好的,不容許罪惡、污穢、不潔。信徒的人生就是與罪惡爭戰的人生。

聖的意義也是與神相關。聖殿,聖經,聖靈,聖徒等,都是因為神,所以稱為聖。

安息日是聖日,每一天都是神賞賜的,這一天更是屬於神,要獻給神的。

為了確保神的百姓遵循這個命令,十誡記載了安息日的誡命與原因。

神在西奈山頒布律法,第四誡說:“因為六日之內,耶和華造天、地、海,和其中的萬物,第七日便安息,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,定為聖日。”(《出》20:11)在這裡提到紀念安息日,是為了創造完成的緣故。

到了申命記,以色列人進迦南之前,摩西重申律法時,再次提到安息日,卻說: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仆;耶和華-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。因此,耶和華-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。(《申》5:15)在這裡提到記念安息日,是為了記念救贖完成的緣故。

創造完成的紀念,是賜福與安息日,將第七日分別為聖;救贖完成的紀念,是脫離埃及,得著自由,不再為奴。

但安息日常常會被誤解與誤用——雖然耶穌是安息日的主,猶太人最常指責耶穌違背了安息日的律法;雖然以色列人進了迦南應許之地,因為沒有信心,仍然未得安息。

對於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來說,讓我們從世俗的忙碌掛慮中分別出來,回到神的面前,放下勞苦重擔,背負主的軛與擔子,更深地經歷主裡的安息。(參《太》11:28-30)

禱告:求主幫助我們,將這日分別為聖歸給神,憑信心在基督裡享受安息。也學習常從日常生活的忙碌中出來,潔凈自己,與神相交,享受愛神愛人的喜樂。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,阿們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