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牧者與會眾的健康關係——答案在這裡!(李東光)2019.06.0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2019.06.01

李東光

 

引言

如今為了迎合人們的急功近利心態,很多東西都冠以“秘訣”、“完美答案”的標籤,但是其中的內容卻無非是一些似是而非的雜燴。本文題目雖然也有點“標題黨”的嫌疑,但是卻出自真誠。因為我這裡說的答案不是從人而來,而是來自聖經。

牧者與會眾關係是一個重要的、具有現實意義的問題。教會中,牧者和會眾關係緊張,十分常見。有一次洛杉磯教牧同工聯會上,講“牧師和長執的關係”。講員問與會的七八十位牧師:有誰覺得,自己和教會的長老、執事,相處得十分融洽?竟然只有五六個人試探性地舉起了手。看見大多數人沒舉,又放下了。

我當時還是神學生,預備以後做牧師,見此情景,大受刺激!

牧師和會眾不是一家人嗎?為什麼建立健康、和睦、融洽的關係,這麼困難?什麼原因讓牧者和會眾產生矛盾?怎樣才能讓牧者和會眾水乳交融?

在《加拉太書》4章12-19節,保羅藉著與加拉太教會的互動,談到了這個困擾教會的問題,讓我們看到了神對此的旨意。

 

一、牧者和會眾應當水乳交融

保羅與加拉太教會眾人曾經有十分美好的關係。保羅讓我們看到,牧者和會眾心心相印、彼此關愛、親密無間,是完全可以實現的。那麼,是怎麼做到的?

1.牧者要以身作則、履行職責

經文告訴我們,建立和美的教會大家庭關係,牧師是關鍵,要率先垂範、從我做起。保羅敢於向會眾說:“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。”(参《加》4:12)他若沒有盡心竭力、處處作會眾的榜樣,凡要求會眾做到的自己先做到,是沒有底氣這樣說的。

在《哥林多前书》11章裡,保羅也說過:“你們該效法我”,但是接下來,他馬上聲明:“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”(参《林前》11:1)保羅不是像今天的某些人一樣,標榜自己、力圖讓人崇拜自己。他的最終目的,是把人引到基督面前。他的話讓我們明白:牧者若想成為會眾的榜樣,自己必須先效法基督,讓人在他的身上看到來自基督的美德。

要想與會眾關係融洽,牧者一定要努力履行自己的職責。作為牧者,最大的責任就是像彼得說的那樣:“我們要專心以祈禱、傳道為事。”(《使徒行傳》6:4)。祈禱,包含了常常為會眾代禱,時時把會眾的需要記在心裡,不住地為會眾禱告。也包含了主動探訪會眾,一同禱告。傳道就是要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,用神的話語教導會眾,按時分發靈糧、餵養羊群。

 2. 牧者要與會眾認同

保羅作為牧者,並不覺得高別人一等。他說“你們要像我一樣”之後,馬上說出原因,“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”(参《加》4:12)。他的意思是,我們都是神家中的兒女、基督的門徒。

保羅雖然是基督親自揀選的使徒,有極大的屬靈權柄和特殊恩賜,但是他從來沒有把自己置於眾人之上,反而謙卑自己,盡力與眾人和睦。

 3. 會眾待牧者如親人

保羅提到了加拉太教會對他身體的照顧。他說:“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,是因為身體有疾病。”(《加》4:13)這說明保羅在加拉太建立教會的起因,與他身體欠安有關係。保羅到加拉太的時候,健康狀況不是很好,但是他仍然傳福音。加拉太人也被基督僕人的赤膽忠心深深感動了,遂用最大的愛心和力量,給予保羅尊重與幫助。

加拉太人在生活上奉養、資助保羅。保羅說:“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。”(参《加》4:12)保羅在加拉太生活所需,教會弟兄姊妹都盡力滿足。

他們對保羅也充分尊重。保羅說:“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,沒有輕視我,沒有厭棄我。”保羅其貌不揚,說話直來直去,可是加拉太的弟兄姊妹沒有絲毫的厭棄,反而傾盡全力地接待他“如同神的使者,如同耶穌基督” (参《加》4:14)。特別是對保羅健康的關切,到了一個地步,甚至若可以做眼球移植的話,他們甘願獻出自己的眼球。(參《加》4:15)

加拉太教會弟兄姊妹如此的深情厚誼,保羅銘刻在心。他說:“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。”如此美好的牧者與會眾的關係,真是千古美談。

 

遺憾牧者與會眾關係普遍緊張

令人遺憾的是,目前牧者和會眾關係普遍緊張。原因有多種:

1. 牧者的問題

不忠於聖經,沒有按照正義分解神的道,這是作牧者的最大問題。如果為了讓人滿意、聽了受用,而不敢傳講扎心的聖經真理,不敢讓人看到自己罪中的光景,不敢呼喚人悔改歸向神的聖經真理,即是辜負了神的囑託和希望!

這樣的牧者,也許能受到一些人的喜愛、追捧,但是會讓真正渴慕聖經真理和靈命食糧的基督徒失望。長此以往,當然會造成關係緊張。

所以最重要的是,牧者應當凡事討神的喜悅。牧者不是要討人的喜歡,而是要忠心地以聖經話語牧養群羊。

 “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?還是要得神的心呢?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?若仍舊討人的喜歡,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。”(《加》1:10)

牧者常有的問題:

懶惰、缺乏忠心——如果牧者沒有把神賜給的牧養職份當回事,而是僅僅當作一份工作,消極被動,沒有熱情,必然會使會眾的心涼下來。會眾在牧者身上看不到神聖的呼召和嚴肅的委身,就會對牧者產生疑問,繼而疏遠。

驕傲、自義——如果牧者自以為是、自我感覺良好,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屬靈,看不起弟兄姊妹,不能很好地與他人合作,那麼他與會眾的關係必然緊張。“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”(参《腓》2:3),不只用來教導別人的,更需要牧者身體力行。

冷漠、沒有愛心——如果牧者對弟兄姊妹的需要漠不關心,不能從心裡愛他們如同家人,怎麼可能指望會眾愛牧者呢?牧者是傳遞神的愛的器皿。若缺乏從神來的大愛,就不配做牧者。

這只是幾個例子。牧者和會眾關係緊張,一定還有其它因素。如果與會眾關係緊張,牧者首先要從自己身上找問題,求聖靈做工,自我省察,並以實際行動改善。

2. 會眾的問題

當然,問題也可能出在會眾這邊。最常見的問題,是會眾對牧者期望過高。會眾常常希望牧師靈命、人品都十分完美,忘記牧者也是人,不過是神揀選的器皿,無論成就什麼,都要倚靠神的能力和作為。會眾應當把牧者當作家中的一員——牧者有軟弱、有不足,所以神才把他放在我們中間,讓我們彼此鼓勵、互相扶持、共同成長。

還有些會眾,根本沒有把牧者當回事,無所謂關係親密或緊張,而是根本沒有關係。這種自我中心導致的關係冷淡,比關係緊張更可悲。

另外,如果會眾選擇性地接受真理,當然更會導致和牧者關係緊張。在這段經文裡保羅提到一個特別的現象:保羅與加拉太教會的美好關係,出現了很大裂痕,一個重要原因是加拉太人放棄真正的福音,去追隨猶太律法主義的假福音,而保羅強烈地批評了他們。

有人排斥純正的福音,喜歡的不是聖經真理,而是希望聽輕鬆的、讓自己感覺好受的信息,例如信上帝就會飛黃騰達、萬事亨通。或者希望牧者用超自然的能力,立刻治好家人的病,或解決自己遇到的困難,等等。

在真理的問題上,保羅立場堅定、堅持原則,沒有絲毫妥協。他向加拉太人據理力爭:聽著,讓我把真理告訴你們。我告訴你們真理,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你們覺得不如假師傅說的更合你們心意嗎?你們實在是太糊塗了!(参《加》4:16)

保羅揭露了假師傅用離間計:他們“卻不是好意,是要離間你們(原文作:把你們關在外面)”(参《加》4:17)。“關在外面“詞義更為確切。假師傅的真正目的,是把人關在神救贖恩典的外面,讓人離開恩典的真道,重回依靠守律法得救的死路。

面對生死攸關的原則問題,保羅沒有為維護關係而放棄真理。他將福音真理看得高於一切。這樣的態度,值得所有神的僕人學習。

 

三、牧者與會眾關係健康的要素

牧者和會眾究竟如何才能建立持久、健康、和諧的關係呢?保羅道出了最重要的一條:一切為了基督、以基督為重、為了基督的旨意成就(直等到基督成型在你們心裡)!

牧者牧養教會的目的,就是為了讓人認識基督、效法基督、得到基督救恩。牧者當不求自己的益處、面子、地位,而是全心全意地忠於神的託付。牧者要做的,就是把人領到基督面前,讓基督進入人的心,使人認識救主、相信救主、跟隨救主。

牧者要竭力使進入會眾內心的基督在他們心裡成型,就需要用神的話語餵養會眾,使會眾徹底脫離罪惡,靈命成長、家庭和睦、做工有力、身心健康。基督成型在人心裡的終極表現,就是結出屬靈的果子、生命越來越像主耶穌。

為此,牧者當甘願經受任何艱難困苦。保羅說“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”(参《加》4:19),他是心甘情願的。保羅是男人,終生未婚,卻用了一個非常女性化的比喻,因為大家都知道生孩子時女性受的痛苦。保羅說,為了人真正得救、長大成人,我願這樣受苦、以苦為樂。

作為牧者,為基督成型在眾人心裡,再苦再累、受來自外部的逼迫攻擊、來自內部的誤會傷害,都應全然不在乎。

另一方面,會眾作為基督的門徒,要竭力追求,要讓基督的生命在自己身上彰顯。對牧者,要接納、尊重、愛護,因為他是基督的僕人,因為有基督正成型在他身上。

 

結語

如果牧者、會眾都定睛基督,彼此的關係就一定和諧、融洽。這就是牧者和會眾如何建立健康、和睦關係的根本答案。

 

作者來自中國東北,目前在加拿大東部牧會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