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参孙的祝福和“突变”(辛立)2019.06.03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2019.06.03

辛立

经文:“你必怀孕生一个儿子,不可用剃头刀剃他的头,因为这孩子一出胎就归神作拿细耳人。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。”(《士》13:5)

士师时代末期,以色列人更加悖逆耶和华神。在全民族陷入困境的同时,一个家庭也陷入危机:“那时有一个琐拉人,是属但族的,名叫玛挪亚;他的妻不怀孕、不生育。”(《士》13:2)神的恩典,就通过这位妇人临到以色列人。妇人所生的这个儿子就是参孙。在参孙的身上,我们观察到5个方面的祝福。

  • 参孙是因着神的应许所降生;是耶和华神主动向一位不怀孕、不生子的妇人显现,应允她将要生一个儿子。即参孙的出生完全是神的恩典。
  • 父母有按照神的心意教养孩子的心愿。参孙的父亲玛挪亚祈求神:“主啊,求你再差遣那神人到我们这里来,好指教我们怎样待这将要生的孩子。”(《士》13:8)这是人在恩典中的回应。
  • 神对父母和孩子都有明确的律法要求:母亲怀孕期间,清酒浓酒都不可喝,一切不洁净的东西都不可吃;孩子从出生到死,要归神作拿细耳人。(参《士》13:4,7)这是神与人立约时,对人所当尽的责任提出的明确要求。
  • 参孙有来自神的赐福:“后来妇人生了一个儿子,给他起名叫参孙。孩子长大,耶和华赐福给他。”(《士》13:24)这是神的恩典和祝福。
  • 参孙有圣灵的感动:“在玛哈尼但,就是琐拉和以实陶中间,耶和华的灵才感动他。”(《士》13:25)这是神赐福的确据,祂使参孙有超凡的能力和勇气。

然而,就在参孙长大成人、并且要“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之手”的时候,《士师记》作者的笔锋一转,带出我们意想不到的场景:“参孙下到亭拿,在那里看到一个女子,是非利士人的女儿。参孙上来禀告他父母:‘我在亭拿看见一个女子,是非利士人的女儿;愿你们给我娶来为妻。’”(《士》14:2)

看到这里,我们不禁要问:虽然神许可此事发生,为要成就对以色列人的拯救,但是,为什么因神应许而生、有律法规范、父母有教养心愿,有神的赐福、甚至有圣灵感动的参孙,刚刚走上“社会”开始事奉,就偏离了神的命令?

我们的孩子是否也像参孙一样?

在国内宣教7年后,我们回到北美,发觉无论信主的弟兄姊妹、还是不信主的亲友交谈,最常谈的话题就是:我们华人家长所期待的,和孩子们的自我期待截然不同。包括对婚姻、同性恋、家庭、生儿育女等事情的观念,观念落差巨大。用一位家长的感叹来表达:我们这一代人好不容易脱离了“社会主义”的綑绑,但我们的孩子上了最好的大学之后,都被培养成了绝对“自由主义”、和美式“社会主义”的综合产品。

弟兄姊妹们,让我们思考,有神“五重祝福”的参孙,在遇到非利士女子后,却有了“突变”。这当中,我们能学习到什么?据北美教会多年前的一项统计,来自基督徒家庭的孩子在上了大学以后,有75%的人,不再去教会。此后,虽然有一部分人历经各样困苦、波折,回到教会,但比例很低,且满身伤痕。

让我们作家长的、作教会领袖的、从事青少年事工的都来思考这个问题。

祷告:主啊,当今教会所处的时代,也常常被比喻为属灵的“士师时代”,“各人任意而行”,我们忘记了你就在我们中间作主、作王。主啊,即便如此,我们知道,当我们求告的时候,你就会拯救我们,使我们能够离开恶行;主啊,也求你兴起我们父母、牧者来作孩子们的“守望者”,为他们切切祷告,愿他们在踏上社会时,面对很多来自世界的诱惑,能站稳脚跟,不偏离你的真道,为你的名,打那美好的仗,祷告奉耶稣的名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