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共享互助,你呼我应 ——读《基督徒写博客》有感(姜洋)

姜洋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39期

      读了《举目》34期,郭易君的《基督徒写博客》(下称《基》)一文,心有感触,故撰文回应,更为呼应。

      有人称博客(Blog)是“五零”式(零体制、零编辑、零技术、零成本、零形式)的个人出版方式。而基督徒通过写博客,更是一种网络时代的传福音方式。这种传福音的形式是便捷的,传播速度是惊人的,影响力是巨大的。

       所以,基督徒在写博客的时候,要慎之又慎。什么可以写,哪些事情不要涉及,都要三思而行。对此,笔者就博客的一般性问题,以及博客浏览者、博客主人所应注意的事项,简要讨论如下:

核心──共享与互助

       博客是一种典型的民间文化(也有人称其为草根力量),形式自由,题材自由。网民普遍认为,博客是个人性和公共性的结合体,共享和互助是博客的精神核心,也是发展的动力。

趋势──基督徒写博客是时代需要

       基督徒写博客是时代的产物,更是时代的需要——基督徒写博客并不是因为想赶时髦,而是要使用一切可能的方法,通过一切可行的途径,传扬天国的福音。

       基督徒博客,是一种发展迅速、很受欢迎的传福音的形式,特别受新一代的年轻人欢迎。与坐在教堂里被动的听道相比,这种网络上的互动更适合年轻人的生活节奏。基督徒博客的高点击量,即验証了这一点。

       博客也成了一些牧师牧养教会,和教导会众的辅助手段。“博客在教会内的兴起,是一种趋势。”某基督徒网友这样总结。

博客——受限制的日记

       笔者更喜欢称呼博客为“受限制的网络日记”。因为“写博客”与“写日记”有许多相似之处,也有不同之处。个人日记是可以无话不写的,因为日记是纯个人的空 间,珍藏着只属于个人的小秘密,而博客则不同。从原则上来讲,涉及到个人隐私或者是某些敏感的话题,是不适合在博客出现的。这并非是勇气问题,而是正当的 自我保护——当然,如果个人选择公开的话,那就另当别论了。

       如果我们选择在博客中坦诚,我们要特别注意,这个世界是堕落的,我们的真诚和坦白,有时会被某些不道德的人利用和伤害。因此,保留一部分只属于自己的空间,是明智之举。

浏览──不吝欣赏和勉励

       许多事情或者现象,都有正反两面。如果能够从正面的角度出发,用积极的态度看待和分析,我们会有截然不同的感觉,以及意外的收获,同时也更利于事情的发展。

       例如,如何看待“点击率”问题,一味追求点击率当然不好,但从积极方面来说,高点击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,网友普遍对何种话题关心或感兴趣。我想,这也 是为什么一些福音期刊网站也关心点击率——借此可以了解人们关心的话题、某些文章的影响力,以便出版时有的放矢、越来越精彩。

       在某博客读 到一段话,觉得颇有道理,引用在此,与大家共享:“世间万物没有绝对,那我们为什么不扩大别人的优点、缩小别人的缺点呢?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我们身边的人 和事,那么你会发现你的周围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笑脸,你会越来越感觉到生活的美好。欣赏别人的同时,也是对自己的鞭策和激励,欣赏他人,既愉悦了别人,也愉 悦了自己,何乐而不为!”

       让我们做个轻松的基督徒、懂得欣赏的基督徒。

诚实──首先要有爱心

       在现实生活中,“凭爱心说诚实话”不容易,确切地说是很难的。实话谁都会说,基本不需要学习,而爱心却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培养。

       有时我们对别人、甚至自己的亲人,也没有半点耐心和爱心,言语尖酸刻薄,还振振有词,说“说实话”是为了人家好。在现实生活中如此,在虚拟的网络世界,又何 尝不是这样呢?很多网友都有犀利的眼光和敏锐的观察力,别人任何细微的问题和错误,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。但是,这世界并不缺严厉、苛刻、只会说“诚实 话”的评委,而是缺少有爱心,以及真心想帮助他人的人。在《基督徒的艺术观》一书中,作者薛华就指出:“基督徒与人的交谈是双线发展的,要同时带出律法和 福音,不能只停留在律法的审判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不是容易的,但,也不是像登天一样不可能。爱心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——我们生活在这个堕落的 世界,总是爱自己胜过爱别人;也常常用错误的方法去爱人(尽管我们也许有爱人的心)。爱心需要在真理中慢慢去培养。最基本的,是要在心中有关爱他人的想 法。因为,想法会影响我们的行为,久而久之,这种有爱心的想法,就会成为有爱心的行动。最后,还要靠真理的圣灵的引导,才能化为合乎圣经的爱人如己的行 动。

互助──形成了无疆界群体

        毫无疑问,只有神才能真正安慰人。但是,神也喜悦我们 彼此安慰、关爱和互助。而基督徒博客,“是弟兄姐妹相爱,彼此扶持的空中教室”(《基》文)。在博客中,对光明事物积极反馈,安慰受困扰的网友,体贴别人 的软弱,等等,都比照本宣科似的教导,对人更加有帮助,更容易使人体验到基督的教导──爱人如己。

        许多人在博客中分享生活中的难处。我想,他们希望得到的,也无非就是他人的理解,还有几句安慰的话;而把爱和安慰,尤其是来自神的安慰传递给人,不正是基督徒的责任吗?

       博客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,使人的互助不受地域、空间和时间的限制,从而形成一个国际性的互助群体。如果在这个国际性的互助群体中,人们能够感受到基督徒的体贴与关爱,不就从中看到基督信仰在生活中的真实体现、看到基督徒的爱和互助精神吗?

心态──心平气和

       写博客的基督徒,应当坦然对待别人的回应。我见过有些博客的主人,对网友的回应不甚友好,与网友在博客中打嘴仗。我想,有些网友是真心想回应,只是因为言语 表达上欠妥当而造成误解;另有些人就是恶搞,随地放炮,图个嘴巴上的痛快。林子大了,什么鸟都有,我们没有办法猜测每一个浏览者的动机和心态,但是,如果 我们愿意,我们还是可以分辨,哪些人是有意与我们同行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个人认为,基督徒对于网友的回应,应该本着“有则改之、无则加勉”的态度。套用一句国内的流行话(原是但丁的名言):“走自己的路,让别人去说吧!”基督徒只要内心无愧,向上对得起基督耶稣,向下对得起自己的良知,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  何况许多问题的答案,往往是仁者见仁、智者见智,只是因分析的角度不同而成分歧,何必非得争个你死我活呢?

骄傲──基督徒的敌人

        骄傲是所有的人的敌人(基督徒也仍难以幸免)。这个敌人潜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里,只要时机成熟,就出来兴风作浪。

       网络博客是一个发牢骚的好地方,在自己的空间,说自己想说的话,发自己想发的牢骚,完全是“我的地盘我做主”。然而,网络博客也会是一个滋生骄傲的地方,读 者多,影响力大,出“名”也快,写博客的人久而久之,难免沾沾自喜。若再加上外界出于各种目的推波助澜,“一不小心”成了网络红人,骄傲更是在所难免了。

        关于不可骄傲的警示,基督徒已经听得够多,在此,我不多重复,只希望再次敲响这个警钟。正如《基》文所述,“我们真实的生命,耶稣清楚,我们自己可能也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 除了自己不要骄傲,基督徒更不要有意无意地“鼓励”或者“助长”其他基督徒的骄傲。客套话,基督徒可以说,但是要实事求是,例如,“著名”、“知名”、“资深”等等称谓,最好慎用,以免别人心中因此滋长骄傲。

        基督徒写与不写博客,完全是个人的喜好和选择。持之以恒与否,也是个人的决定,需量力而行。但是如果选择写,就要以传扬基督为根本,以建造他人为己任。本着爱人、助人的原则,分享信息和见证。传福音是基督徒的使命,你传福音我呼应,基督的使命需要我们一起来完成。

作者来自辽宁,现居美国北卡州,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