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享互助,你呼我應 ——讀《基督徒寫博客》有感(姜洋)

姜洋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39期

      讀了《舉目》34期,郭易君的《基督徒寫博客》(下稱《基》)一文,心有感觸,故撰文回應,更為呼應。

      有人稱博客(Blog)是“五零”式(零体制、零編輯、零技術、零成本、零形式)的個人出版方式。而基督徒通過寫博客,更是一種網絡時代的傳福音方式。這種傳福音的形式是便捷的,傳播速度是驚人的,影響力是巨大的。

       所以,基督徒在寫博客的時候,要慎之又慎。什麼可以寫,哪些事情不要涉及,都要三思而行。對此,筆者就博客的一般性問題,以及博客瀏覽者、博客主人所應注意的事項,簡要討論如下:

核心──共享與互助

       博客是一種典型的民間文化(也有人稱其為草根力量),形式自由,題材自由。網民普遍認為,博客是個人性和公共性的結合体,共享和互助是博客的精神核心,也是發展的動力。

趨勢──基督徒寫博客是時代需要

       基督徒寫博客是時代的產物,更是時代的需要——基督徒寫博客並不是因為想趕時髦,而是要使用一切可能的方法,通過一切可行的途徑,傳揚天國的福音。

       基督徒博客,是一種發展迅速、很受歡迎的傳福音的形式,特別受新一代的年輕人歡迎。與坐在教堂裡被動的聽道相比,這種網絡上的互動更適合年輕人的生活節奏。基督徒博客的高點擊量,即驗証了這一點。

       博客也成了一些牧師牧養教會,和教導會眾的輔助手段。“博客在教會內的興起,是一種趨勢。”某基督徒網友這樣總結。

博客——受限制的日記

       筆者更喜歡稱呼博客為“受限制的網絡日記”。因為“寫博客”與“寫日記”有許多相似之處,也有不同之處。個人日記是可以無話不寫的,因為日記是純個人的空 間,珍藏著只屬於個人的小秘密,而博客則不同。從原則上來講,涉及到個人隱私或者是某些敏感的話題,是不適合在博客出現的。這並非是勇氣問題,而是正當的 自我保護——當然,如果個人選擇公開的話,那就另當別論了。

       如果我們選擇在博客中坦誠,我們要特別注意,這個世界是墮落的,我們的真誠和坦白,有時會被某些不道德的人利用和傷害。因此,保留一部分只屬於自己的空間,是明智之舉。

瀏覽──不吝欣賞和勉勵

       許多事情或者現象,都有正反兩面。如果能夠從正面的角度出發,用積極的態度看待和分析,我們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,以及意外的收穫,同時也更利於事情的發展。

       例如,如何看待“點擊率”問題,一味追求點擊率當然不好,但從積極方面來說,高點擊率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,網友普遍對何種話題關心或感興趣。我想,這也 是為什麼一些福音期刊網站也關心點擊率——藉此可以瞭解人們關心的話題、某些文章的影響力,以便出版時有的放矢、越來越精彩。

       在某博客讀 到一段話,覺得頗有道理,引用在此,與大家共享:“世間萬物沒有絕對,那我們為什麼不擴大別人的優點、縮小別人的缺點呢?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我們身邊的人 和事,那麼你會發現你的周圍會出現越來越多的笑臉,你會越來越感覺到生活的美好。欣賞別人的同時,也是對自己的鞭策和激勵,欣賞他人,既愉悅了別人,也愉 悅了自己,何樂而不為!”

       讓我們做個輕鬆的基督徒、懂得欣賞的基督徒。

誠實──首先要有愛心

       在現實生活中,“憑愛心說誠實話”不容易,確切地說是很難的。實話誰都會說,基本不需要學習,而愛心卻需要不斷地學習和培養。

       有時我們對別人、甚至自己的親人,也沒有半點耐心和愛心,言語尖酸刻薄,還振振有詞,說“說實話”是為了人家好。在現實生活中如此,在虛擬的網絡世界,又何 嘗不是這樣呢?很多網友都有犀利的眼光和敏銳的觀察力,別人任何細微的問題和錯誤,都逃不過他們的火眼金睛。但是,這世界並不缺嚴厲、苛刻、只會說“誠實 話”的評委,而是缺少有愛心,以及真心想幫助他人的人。在《基督徒的藝術觀》一書中,作者薛華就指出:“基督徒與人的交談是雙線發展的,要同時帶出律法和 福音,不能只停留在律法的審判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 這不是容易的,但,也不是像登天一樣不可能。愛心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——我們生活在這個墮落的 世界,總是愛自己勝過愛別人;也常常用錯誤的方法去愛人(儘管我們也許有愛人的心)。愛心需要在真理中慢慢去培養。最基本的,是要在心中有關愛他人的想 法。因為,想法會影響我們的行為,久而久之,這種有愛心的想法,就會成為有愛心的行動。最後,還要靠真理的聖靈的引導,才能化為合乎聖經的愛人如己的行 動。

互助──形成了無疆界群体

        毫無疑問,只有神才能真正安慰人。但是,神也喜悅我們 彼此安慰、關愛和互助。而基督徒博客,“是弟兄姐妹相愛,彼此扶持的空中教室”(《基》文)。在博客中,對光明事物積極反饋,安慰受困擾的網友,体貼別人 的軟弱,等等,都比照本宣科似的教導,對人更加有幫助,更容易使人体驗到基督的教導──愛人如己。

        許多人在博客中分享生活中的難處。我想,他們希望得到的,也無非就是他人的理解,還有幾句安慰的話;而把愛和安慰,尤其是來自神的安慰傳遞給人,不正是基督徒的責任嗎?

       博客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,使人的互助不受地域、空間和時間的限制,從而形成一個國際性的互助群体。如果在這個國際性的互助群体中,人們能夠感受到基督徒的体貼與關愛,不就從中看到基督信仰在生活中的真實体現、看到基督徒的愛和互助精神嗎?

心態──心平氣和

       寫博客的基督徒,應當坦然對待別人的回應。我見過有些博客的主人,對網友的回應不甚友好,與網友在博客中打嘴仗。我想,有些網友是真心想回應,只是因為言語 表達上欠妥當而造成誤解;另有些人就是惡搞,隨地放炮,圖個嘴巴上的痛快。林子大了,什麼鳥都有,我們沒有辦法猜測每一個瀏覽者的動機和心態,但是,如果 我們願意,我們還是可以分辨,哪些人是有意與我們同行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個人認為,基督徒對於網友的回應,應該本著“有則改之、無則加勉”的態度。套用一句國內的流行話(原是但丁的名言):“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去說吧!”基督徒只要內心無愧,向上對得起基督耶穌,向下對得起自己的良知,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  何況許多問題的答案,往往是仁者見仁、智者見智,只是因分析的角度不同而成分歧,何必非得爭個你死我活呢?

驕傲──基督徒的敵人

        驕傲是所有的人的敵人(基督徒也仍難以倖免)。這個敵人潛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思想裡,只要時機成熟,就出來興風作浪。

       網絡博客是一個發牢騷的好地方,在自己的空間,說自己想說的話,發自己想發的牢騷,完全是“我的地盤我做主”。然而,網絡博客也會是一個滋生驕傲的地方,讀 者多,影響力大,出“名”也快,寫博客的人久而久之,難免沾沾自喜。若再加上外界出於各種目的推波助瀾,“一不小心”成了網絡紅人,驕傲更是在所難免了。

        關於不可驕傲的警示,基督徒已經聽得夠多,在此,我不多重複,只希望再次敲響這個警鐘。正如《基》文所述,“我們真實的生命,耶穌清楚,我們自己可能也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 除了自己不要驕傲,基督徒更不要有意無意地“鼓勵”或者“助長”其他基督徒的驕傲。客套話,基督徒可以說,但是要實事求是,例如,“著名”、“知名”、“資深”等等稱謂,最好慎用,以免別人心中因此滋長驕傲。

        基督徒寫與不寫博客,完全是個人的喜好和選擇。持之以恆與否,也是個人的決定,需量力而行。但是如果選擇寫,就要以傳揚基督為根本,以建造他人為己任。本著愛人、助人的原則,分享信息和見證。傳福音是基督徒的使命,你傳福音我呼應,基督的使命需要我們一起來完成。

作者來自遼寧,現居美國北卡州,從事腦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