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金蘋果在銀網子裡(王申得)2019.06.06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6.06

王申得

經文:“一句話說得合宜,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。”(《箴》25:11)

很多人可能不知道,一句話說得好,不但能產生聽覺的效果,使人明白他在講什麼,還能使人產生視覺上的美感,猶如看到一幅美景,帶來愉悅的享受。

請閉上眼睛想象一下:窗臺上一只銀盤,在晨曦或黃昏的余暉下發出柔和的光芒。盤子裡放著幾個剛從樹上摘下來的蘋果,它們散發著清香,色彩照人,與銀光交相輝映……這是一幅多美的圖畫呀!

聖經告訴我們,說話合宜不但像金器和銀器輕碰,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,也能使人仿佛看見金蘋果在銀盤裡那樣,令人賞心悅目。

那麼,怎樣說話才算“合宜”呢?“合宜”這個詞,在舊約希伯來文裡僅出現1次,因此給解經者帶來了一定的困難。不過,聖經學者認為這個詞的原意是“使輪子轉動起來”。筆者據此揣測,合宜是指一個人說話通情達理,自然流暢,既不矯揉造作,也不嘩眾取寵。

古時有一個叫亞比該的女子,集聰明與美貌於一身。當她的丈夫剛愎自負,得罪了大衛,牽連全家大禍臨頭之際,她挺身而出,去向大衛求情。見到大衛後,亞比該開口說:“我主啊!願這罪歸我。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,更求你聽婢女的話!”(《撒上》25:24)

好一個聰慧的女子!聽到這樣的話,大衛的怒氣想必消了一半吧。

接下來,亞比該處處為大衛著想,曉之以理,動之以情。最後,她對大衛說,“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,流無辜人的血,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,立你作以色列的王,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裡不安,覺得良心有虧。”(《撒上》25:30)此時的大衛,被掃羅王四處追殺,風餐露宿,又剛剛失去恩師撒母耳,聽到這番合宜的話,怎能不為之所動呢?

主耶穌外出佈道時,曾遇見一個外邦婦女。因女兒被污鬼所附,這位愛女心切的母親四處投醫。聽見耶穌進城,就來俯伏在他腳前,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她的女兒。當耶穌試驗她的信心,婉言拒絕時,這位母親從容地對主說,“主啊!不錯,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!”(《可》7:28)

好一個說話合宜的女子!主耶穌為之感動,回答說,“因這句話,你回去吧!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。”(《可》7:29)

以法蓮人自恃為約書亞的同族,頭頂著先輩的英雄光環,心驕氣傲,對凱旋歸來的基甸出言不遜:“你去與米甸人爭戰,沒有招我們同去,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呢?”(《士》8:1)基甸回答說:“我所行的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?以法蓮拾取剩下的葡萄,不強過亞比以謝所摘的葡萄嗎?”(《士》8:2)

哈!又一個說話合宜的人!聖經記載道:“基甸說了這話,以法蓮人的怒氣就消了。”(《士》8:3b)

禱告:主啊!但願你常將合宜的話賜給我。奉耶穌的名求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