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向耶稣学如何说话(吕居)2019.06.10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牧者恩言专栏官网2019.06.10

吕居

经文:耶稣便对他(犹大)说:“你所作的,快作吧!”(《约》13:27b)

在最后的晚餐,犹大已经决意要出卖耶稣,耶稣也知道犹大马上要背叛和出卖祂。然而令人惊讶的是,耶稣与这个即将要出卖祂的叛徒,说话的语气一如既往地平静、友善;当时在场的门徒还以为耶稣是在吩咐犹大,让他用钱去周济穷人。这样的嘱咐,其语气必定是友善的,带着怜悯、同情,温暖,而肯定不是楞声楞气的。这正是当时耶稣对犹大这个叛徒所使用的语气。

耶稣知道犹大要出卖他,但是祂没有对犹大横眉冷对、疾言厉色。即便是后来犹大带着兵丁前来捉拿耶稣,耶稣也没有厉声指责犹大说,“你这个叛徒”!反而让犹大亲吻祂,像朋友一样;以至于嫉恶如仇的彼得,完全没有意识到犹大是他们中间的叛徒,否则被砍掉耳朵的一定是犹大,而不是马勒古。

耶稣的做法,让我们这些在阶级斗争理论中泡大的人大为讶异。我们当年学习的榜样是雷锋:对同志才提倡要像春天般温暖,而对敌人则要像冬天般严寒,或者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毫不留情;而对于叛徒,更是要冷酷无情,可以在锄奸的时候满门抄斩、毁尸灭迹……

有学者做过研究,在人与人的沟通与相处过程中,说话者的语气比实际谈话的内容,能传递更多的信息。往往话还没有离口,说话者的语气就已经为谈话定下了调子。我们愤怒的时候,虽然有意控制语词的选择,但我们的语气更直接地表达了内心的感受。而对方最先感受到的,也是我们的语气和语调。同一句话,柔和平静地说出来,或疾言厉色、大喊大叫说出来,效果会完全不同。

我是一个很容易发脾气的人,尤其是在亲近的人面前,更是如此。回想以往的日子,曾经有许多人因我的语气不友善而受到伤害。这些人包括我的妻子、女儿、教会弟兄姐妹、同事、助手、父母、岳父母……许多关系中,至今还有因恶劣的语调留下的伤痕。

有一个爱发脾气的小孩,每次发完脾气后就后悔、道歉;但一直改不掉这个毛病,很为此苦恼,问爷爷如何才能改变。爷爷给他一把钉子,让他每发一次脾气,就把一个钉子锤在门前的木栏杆上,每次道歉之后就去把钉子再拔出来。过了一段时间,那段木栏杆上留下了许多钉眼。爷爷指著钉痕对孙子说,你看你每次发脾气伤害人,就像在别人的心灵上钉进一颗钉子,你每次道歉,就像把钉子取出来,虽然取出,但别人的心灵上还是会留下伤痕,就像这些钉洞一样!

作为基督徒,我们的榜样不再是雷锋,我们效法的乃是耶稣。耶稣对待那即将要卖他的犹大,说话的语气也是温柔平静、带着恩慈怜悯。我们应当效法基督,为我们说话的语气而悔改!我们是主的仆人,应当“……温温和和地待众人,善于教导,存心忍耐,用温柔劝诫那抵挡的人……”(《提后》2:24-25)

祷告:主啊,求你彻底地改变我们,使我们成圣。求你脱去我们语气、语调中的暴力因子,让我们内心温和,语调柔和,言辞智慧,用我们的口造就人,而不轻易用疾言厉色以致伤害他人。祷告奉耶稣的名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