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你曾和神讨价还价吗?(主鉴)2019.06.11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6.11

主鉴

经文:“于是摩西,亚伦被召回来见法老,法老对他们说,你们去事奉耶和华你们的神,但那要去的是谁呢?摩西说,我们要和我们老的少的,儿子女儿同去,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带去,因为我们务要向耶和华守节。”(《出》10:8-9)

在《出埃及记》的第10章,法老又一次和摩西讨价还价。这其实是法老一连串讨价还价之延续。

第三灾蝇灾之后,法老第一次讨价还价;那一次他的要求是,可以献祭,但只能在埃及地献祭(参《出》8:25)。

而当摩西警告了第八灾蝗灾之后,法老的臣仆们冒死谏言,法老才又把摩西、亚伦召回来。这一次他的要求是,可以去,但只可以壮年人去,妇人和孩子不能去——其实法老不是在和摩西讨价还价,他是在和上帝讨价还价。

法老的要求其实是说,你们的儿子和孙子不准走,他们要么做我的奴隶;要么是我的人质,因为他们留下,你们还得回来做我的奴隶。这是很强硬的讨价还价。

在摩西拒绝法老的讨价还价之后,法老也毫不退让,他带着讽刺和威胁的口吻说,我容你们和你们妇人孩子去的时候,耶和华与你们同在吧,你们要谨慎,因为有祸在你们眼前(或作你们存著恶意) (参《出》10:10)。

法老是什么意思?他其实是说,“你们休想离开”。法老不仅对摩西强硬,他也以一种戏谑的方式提及上帝的名字。他现在终于记住希伯来人的神的名字叫耶和华了,但却是以一种讽刺的方式。我们知道“耶和华”的意思是“我是自有永有的”。所以法老在这里用讽刺的语气说,让那个自称是“自有永有,永远同在”的神与你同在吧。

“你们要谨慎,因为有祸在你们眼前”,这则是一个一语双关的威胁。“祸”这个词的发音是“Ra”;而太阳神的名字是“Re”。法老警告摩西、亚伦,“小心点,要不然,看我们埃及人的太阳神怎么在前面收拾你们!”

所以不出意外,在下一灾,即第九灾黑暗之灾中,上帝直接要击打的就是太阳神这一偶像的权势。然而即便在那之后,法老还要再讨价还价一次,“人都可以走,但把牲畜留下”(《出》10:24)。

这些灾祸本应该让法老在耶和华神面前自卑,然后他却三次和神讨价还价。

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和神讨价还价过。

神啊,这个领域也要顺服吗?这个习惯、这个爱好、这个小罪我也要改吗?神啊,这个你也要啊?神啊,你怎么要求这么多?不行不行,这些领域,必须得由我说了算?这些事情,我不能交托给你啊……

摩西在法老面前的坚持和宣告,其实对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敬拜神也是一个提醒。

摩西说,“我们要和我们老的少的,儿子女儿同去,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带去,因为我们务要向耶和华守节。”(《出》10:9 )

我们要把老的、少的,儿子、女儿,羊群、牛群,一同带去,向耶和华守节。阿们!

祷告:主啊,我们恳求你帮助我们在顺服你的事情上,不再讨价还价;主啊,帮助我们乐意以全人和全心来顺服你。正如主耶稣所指示我们的,你们要尽心、尽性、尽意爱主你的神。正是奉耶稣的名,我们如此祷告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