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你曾和神討價還價嗎?(主鑒)2019.06.1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6.11

主鑒

經文:“於是摩西,亞倫被召回來見法老,法老對他們說,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,但那要去的是誰呢?摩西說,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,兒子女兒同去,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,因為我們務要向耶和華守節。”(《出》10:8-9)

在《出埃及記》的第10章,法老又一次和摩西討價還價。這其實是法老一連串討價還價之延續。

第三災蠅災之後,法老第一次討價還價;那一次他的要求是,可以獻祭,但只能在埃及地獻祭(參《出》8:25)。

而當摩西警告了第八災蝗災之後,法老的臣僕們冒死諫言,法老才又把摩西、亞倫召回來。這一次他的要求是,可以去,但只可以壯年人去,婦人和孩子不能去——其實法老不是在和摩西討價還價,他是在和上帝討價還價。

法老的要求其實是說,你們的兒子和孫子不準走,他們要麼做我的奴隸;要麼是我的人質,因為他們留下,你們還得回來做我的奴隸。這是很強硬的討價還價。

在摩西拒絕法老的討價還價之後,法老也毫不退讓,他帶著諷刺和威脅的口吻說,我容你們和你們婦人孩子去的時候,耶和華與你們同在吧,你們要謹慎,因為有禍在你們眼前(或作你們存著惡意) (參《出》10:10)。

法老是什麼意思?他其實是說,“你們休想離開”。法老不僅對摩西強硬,他也以一種戲謔的方式提及上帝的名字。他現在終於記住希伯來人的神的名字叫耶和華了,但卻是以一種諷刺的方式。我們知道“耶和華”的意思是“我是自有永有的”。所以法老在這裡用諷刺的語氣說,讓那個自稱是“自有永有,永遠同在”的神與你同在吧。

“你們要謹慎,因為有禍在你們眼前”,這則是一個一語雙關的威脅。“禍”這個詞的發音是“Ra”;而太陽神的名字是“Re”。法老警告摩西、亞倫,“小心點,要不然,看我們埃及人的太陽神怎麼在前面收拾你們!”

所以不出意外,在下一災,即第九災黑暗之災中,上帝直接要擊打的就是太陽神這一偶像的權勢。然而即便在那之後,法老還要再討價還價一次,“人都可以走,但把牲畜留下”(《出》10:24)。

這些災禍本應該讓法老在耶和華神面前自卑,然後他卻三次和神討價還價。

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和神討價還價過。

神啊,這個領域也要順服嗎?這個習慣、這個愛好、這個小罪我也要改嗎?神啊,這個你也要啊?神啊,你怎麼要求這麼多?不行不行,這些領域,必須得由我說了算?這些事情,我不能交托給你啊……

摩西在法老面前的堅持和宣告,其實對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敬拜神也是一個提醒。

摩西說,“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,兒子女兒同去,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,因為我們務要向耶和華守節。”(《出》10:9 )

我們要把老的、少的,兒子、女兒,羊群、牛群,一同帶去,向耶和華守節。阿們!

禱告:主啊,我們懇求你幫助我們在順服你的事情上,不再討價還價;主啊,幫助我們樂意以全人和全心來順服你。正如主耶穌所指示我們的,你們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你的神。正是奉耶穌的名,我們如此禱告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