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別人生命裡的“約拿單”(杜磊)2019.06.12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6.12

杜磊

經文:“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,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。約拿單愛大衛,如同愛自己的性命。”(《撒上》18:1)

每次讀到約拿單和大衛的生死之交,我總是深受感動,如此高尚的友誼令人難以忘懷。許多自由主義者對這生死之交的玷污,實在令人發指。高尚的友誼是上帝聖愛在人際關係中的流露,所以約拿單雖“名不見經傳”,卻是個活出上帝聖愛的人。

當大衛得勝歸來,約拿單的父親掃羅王卻沒有嘉獎他,反而將大衛貶出宮,理由很簡單,那首家喻戶曉的民謠——“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”流傳,掃羅王看見歡迎大衛的隊伍載歌載舞,嫉妒心油然而生,於是,暗殺行動開始了。

約拿單身為王子,本性善良,富有正義感。按道理,他完全有機會繼位,成為下一位王;但他對父親的動機早有察覺,他發現父親圖謀殺害大衛;他決定背叛父親,協助大衛渡過難關。他避免和父親直接衝突。聖經這樣寫道:“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說、要殺大衛。掃羅的兒子約拿單、卻甚喜愛大衛。”(《撒上》19:1)從這裡,我們看見上帝的愛,和罪惡、嫉妒何等的勢不兩立,無法調和。

情況緊急,約拿單將掃羅要謀殺大衛的計謀告訴了大衛。約拿單說:“我父掃羅想要殺你,所以明日早晨你要小心,到一個僻靜地方藏身。我就出到你所藏的田裡,站在我父親旁邊與他談論。我看他情形怎樣,我必告訴你。”(《撒上》19:2)

另外一方面,約拿單向父王替大衛說好話,說:“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;因為他未曾得罪你,他所行的都與你大有益處。他拚命殺那非利士人,耶和華為以色列眾人大行拯救;那時你看見,甚是歡喜,現在為何無故要殺大衛,流無辜人的血,自己取罪呢?”(《撒上》19:4-5》)他的說理勸誡,暫時平息了掃羅的怒氣。

在教會中,我們也需要像約拿單這樣能調解不合的智慧者。

掃羅夜襲大衛家撲空後,約拿單再三保護大衛,他們在田野結盟,成了患難之交。“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:‘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,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,直到永遠。’”(《撒上》20:42) 在這個高潮迭起的故事裡,生命和生命相觸碰,迴音作響。

最後,這段友誼以約拿單戰死沙場結束,大衛為此留下輓歌悼念,這悼念被記載在聖經中,表達了上帝對約拿單這位英雄的認可。大衛和約拿單之間的盟約,教導我們在教會肢體生活中,要學習彼此恩待的功課。

首先,要學會欣賞他人的長處。保羅在《腓立比書》2章3-4中強調,“凡事不可結黨,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;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”約拿單看見大衛的才能,沒有嫉妒,反而是欣賞,他置自己的安危、利益於不顧——教會需要這種健康的風氣,要力戒嫉妒、排斥之弊端。

第二,要保護神的工人和教會。今日教會對神的工人態度不都是友善、公正,這也是造成教會分裂的一個原因;教會中不該出現有人是老闆、有人是僱工、有高低之分的局面;神的僕人與會眾之間要在基督裡彼此關愛,彼此赦免,坦誠相見;要知道,學會尊重神僕是對教會的祝福。

有位弟兄在某教會擔任執事,發現新來的牧師有好多缺點,一開始,他在教會中公然提出對牧師的質疑,並要求會眾禱告,“改變”牧師;後來他覺得看不慣,就聯合其他同工把那牧師請走了。10年後,這位弟兄受感動,讀神學畢業後也當了牧師,發現老是有個執事挑他的毛病,他流淚禱告,求神光照。一個微小聲音的對他說:“不要計較,你還記得嗎?你也曾這樣對待你的牧師……”

禱告:耶穌基督,求你赦免我們總是挑剔別人的罪,讓我們單單注目你的完美無瑕,賜給我們約拿單那樣的愛心,欣賞別人,在耶穌基督裡面彼此相合,奉主名求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