内圣外王(吕保罗)2019.06.13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2019.06.13

吕保罗

经文:“这麦基洗德就是撒冷王,又是至高神的祭司,本是长远为祭司的。他当亚伯拉罕杀败诸王回来的时候,就迎接他,给他祝福。亚伯拉罕也将自己所得来的,取十分之一给他。他头一个名翻出来就是仁义王,他又名撒冷王,就是平安王的意思。”(《来》7:1-2)

君王与祭司

创世记里的神秘人物麦基洗德,是预表耶稣的重要旧约形象之一。麦基洗德的身份是祭司王–既是君王,也是祭司。当亚伯拉罕打仗回来时,他带着饼和酒为亚伯拉罕祝福,亚伯拉罕将十分之一奉献给他。

亚伯拉罕是以色列的祖宗,君王由他而出(参《创》17:6),产生祭司的利未支派也是他的后裔(参《来》7:10)。然而麦基洗德代表了更高层次超越的君王与祭司。

王的仁义

麦基洗德的名字仁义王,显出君王的责任是秉公行义,追寻人间的公平正义。

人间有没有公平?有没有正义?——弯曲悖谬的时代,人心败坏,世界上找不到绝对的公平正义!

可是为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渴望公平正义呢?这是神的性格,也是人生命中神的形象和特色。除非回到神面前,面对神全知全能的审判,否则我们永远找不到终极的公平正义。

神也把行走在公义中的命令吩咐给我们:“世人哪,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。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?只要你行公义,好怜悯,存谦卑的心,与你的神同行。”(《弥》6:8)

王的平安

麦基洗德又是撒冷王,就是平安王,这显出君王的责任是破除藩篱,追寻人与神、人与人之间的和睦平安。

虽然每个人心中都盼望平安,每个国家政府都尽力追寻平安。可是世界上没有真平安,人与人之间冲突不断,世上的战争不会止息。

耶稣是和平之君,祂降生时天使的赞美诗,就说出了平安的奥秘来源:“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!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!”(《路》2:14)就是说当神得荣耀之时,人间才有真正的平安!

因为平安是与神与人两重的关系,只追逐其一,不能得到持久深入的平安。

祭司的饼和酒

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迎接打仗回来的亚伯拉罕(参《创》14:18)。从饼和酒可以联想到圣餐;它们也供应人的需要,让人得以饱足,能够重新得力。

当先知以利亚灰心求死之时,神为他预备食物,让他休息(参《王上》19:1-8)。

耶稣怜悯众人饥饿的需要,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(参《可》6:30-44)。

彼得和众门徒整夜打鱼而一无所获,耶稣在岸边为他们预备早餐(参《约》21:9)。

祭司的献祭祝福

麦基洗德为亚伯拉罕祝福祷告,“说:愿天地的主、至高的神赐福与亚伯兰!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,是应当称颂的!”(《创》14:19-20a)

亚伯拉罕的人生是敬拜神的人生,他无论住哪里都建造祭坛,要献祭敬拜神。

因着神的拣选—“我必叫你成为大国。我必赐福给你,叫你的名为大;你也要叫别人得福。为你祝福的,我必赐福与他;那咒诅你的,我必咒诅他。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”(《创》12:2-3) ,他的人生也是蒙福的人生。

信徒的奉献榜样

“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,给麦基洗德。”(《创》14:20b)

这是圣经中第一次提到十一奉献。亚伯拉罕不要所多玛王提供的种种好处,却因蒙受祝福,向麦基洗德奉献了十分之一。

这是很好的榜样,基督徒蒙福不是要据为己有,乃是要使别人得福,更要以敬畏感恩的心,向神奉献。因着亚伯拉罕的人生是敬拜与奉献的人生,所以至终他能够献上爱子以撒,成为旧约里耶稣牺牲受死的另一个预表。

内圣外王的人生

“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圣洁的国度,是属神的子民,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”(《彼前》2:9)

其实君王与祭司的人生也是信徒的人生,我们都是有君尊的祭司,在世为主而活。

里面是与神的关系,得到供应与蒙受赐福,使我们成圣。

外面是对人的事奉,彰显仁义与带来平安,与基督一同作王。

祷告:亲爱的天父,当我们看到世界上充满邪恶的政治领袖,败坏的宗教代表时,让我们仰望耶稣这位真正的大祭司与君王,依靠祂的圣洁能力,活出荣耀神、也使人得帮助的人生。奉耶稣基督圣名祷告,阿们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