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聖外王(呂保羅)2019.06.13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2019.06.13

呂保羅

經文:“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,又是至高神的祭司,本是長遠為祭司的。他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,就迎接他,給他祝福。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,取十分之一給他。他頭一個名翻出來就是仁義王,他又名撒冷王,就是平安王的意思。”(《來》7:1-2)

君王與祭司

創世記裡的神秘人物麥基洗德,是預表耶穌的重要舊約形象之一。麥基洗德的身份是祭司王–既是君王,也是祭司。當亞伯拉罕打仗回來時,他帶著餅和酒為亞伯拉罕祝福,亞伯拉罕將十分之一奉獻給他。

亞伯拉罕是以色列的祖宗,君王由他而出(參《創》17:6),產生祭司的利未支派也是他的後裔(參《來》7:10)。然而麥基洗德代表了更高層次超越的君王與祭司。

王的仁義

麥基洗德的名字仁義王,顯出君王的責任是秉公行義,追尋人間的公平正義。

人間有沒有公平?有沒有正義?——彎曲悖謬的時代,人心敗壞,世界上找不到絕對的公平正義!

可是為什麼每個人心中都渴望公平正義呢?這是神的性格,也是人生命中神的形象和特色。除非回到神面前,面對神全知全能的審判,否則我們永遠找不到終極的公平正義。

神也把行走在公義中的命令吩咐給我們:“世人哪,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?只要你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。”(《彌》6:8)

王的平安

麥基洗德又是撒冷王,就是平安王,這顯出君王的責任是破除藩籬,追尋人與神、人與人之間的和睦平安。

雖然每個人心中都盼望平安,每個國家政府都盡力追尋平安。可是世界上沒有真平安,人與人之間沖突不斷,世上的戰爭不會止息。

耶穌是和平之君,祂降生時天使的讚美詩,就說出了平安的奧秘來源:“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!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!”(《路》2:14)就是說當神得榮耀之時,人間才有真正的平安!

因為平安是與神與人兩重的關係,只追逐其一,不能得到持久深入的平安。

祭司的餅和酒

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迎接打仗回來的亞伯拉罕(參《創》14:18)。從餅和酒可以聯想到聖餐;它們也供應人的需要,讓人得以飽足,能夠重新得力。

當先知以利亞灰心求死之時,神為他預備食物,讓他休息(參《王上》19:1-8)。

耶穌憐憫眾人饑餓的需要,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跡(參《可》6:30-44)。

彼得和眾門徒整夜打魚而一無所獲,耶穌在岸邊為他們預備早餐(參《約》21:9)。

祭司的獻祭祝福

麥基洗德為亞伯拉罕祝福禱告,“說:願天地的主、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!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,是應當稱頌的!”(《創》14:19-20a)

亞伯拉罕的人生是敬拜神的人生,他無論住哪裡都建造祭壇,要獻祭敬拜神。

因著神的揀選—“我必叫你成為大國。我必賜福給你,叫你的名為大;你也要叫別人得福。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與他;那咒詛你的,我必咒詛他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”(《創》12:2-3) ,他的人生也是蒙福的人生。

信徒的奉獻榜樣

“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,給麥基洗德。”(《創》14:20b)

這是聖經中第一次提到十一奉獻。亞伯拉罕不要所多瑪王提供的種種好處,卻因蒙受祝福,向麥基洗德奉獻了十分之一。

這是很好的榜樣,基督徒蒙福不是要據為己有,乃是要使別人得福,更要以敬畏感恩的心,向神奉獻。因著亞伯拉罕的人生是敬拜與奉獻的人生,所以至終他能夠獻上愛子以撒,成為舊約裡耶穌犧牲受死的另一個預表。

內聖外王的人生

“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”(《彼前》2:9)

其實君王與祭司的人生也是信徒的人生,我們都是有君尊的祭司,在世為主而活。

裡面是與神的關係,得到供應與蒙受賜福,使我們成聖。

外面是對人的事奉,彰顯仁義與帶來平安,與基督一同作王。

禱告:親愛的天父,當我們看到世界上充滿邪惡的政治領袖,敗壞的宗教代表時,讓我們仰望耶穌這位真正的大祭司與君王,依靠祂的聖潔能力,活出榮耀神、也使人得幫助的人生。奉耶穌基督聖名禱告,阿們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