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基督徒的婚戀心態,及異地戀(李雲霞)

李雲霞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39期

      讓我們先來看一下《創世記》24章的故事:亞伯拉罕年紀老邁,吩咐他最忠心的僕人 “往我本地本族去,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。”

       老僕人來到亞伯拉罕的家鄉哈蘭附近,在一個井旁遇見了一群出來打水的女子,他向耶和華禱告,求他賜下最有愛心的女子。利百加按照神的眷護(計劃),出現在這位僕人面前。最後,老僕人將利百加帶回迦南地,以撒便娶了她為妻。

       對於《創世記》中以撒和利百加這段姻緣故事,不少基督徒會從不同的角度,觀察到不同的“風景”。下文將從婚戀預備心態以及異地之戀這兩個角度,就一些原則,與大家共勉。但筆者亦深信,上帝所配合的婚姻,在不同的時代、不同的地域,有各樣不同的情形,遠不限於本文所述。

婚戀預備心態

一、確定的心志

        “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……”(《創》24:3)

        亞伯拉罕相信上帝一定會為以撒預備合適的妻子,藉著上帝過去在他身上的作為,他瞭解這位創造主是怎樣的慈愛誠實。當難題來到時,信心自然會帶出信靠的行為——他沒有在迦南地就近尋找,而是選擇回本地本族去為兒子擇妻。

       有趣的是,許多年以後,這樣的故事又重演在亞伯拉罕的孫輩身上——亞伯拉罕的長孫以掃,娶了外邦女子。聖經記載,以撒夫婦因為這外邦女子,心裡常常愁煩,利 百加甚至連性命都厭煩了。於是以撒秉承父親當年做法,送次子雅各回本族去:“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……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,娶一女為妻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今天在基督徒的圈子裡,仍然有許多爭議:上帝是否真的命令基督徒,不可與不信者聯姻?這裡我們暫且不討論這個問題,不管怎麼樣,在亞伯拉罕家族中,我們確實看到,和外邦人聯姻的後果之一,是利百加愁煩到“我活著還有什麼益處呢?”(《創》27:46)

        上帝有最好的心意,但是他也給我們選擇的自由。那麼,弟兄姐妹,當我們面臨這個問題時,我們會有怎樣的心志,當做何選擇呢?

二、清晰的認識

       在婚姻問題上,我們需要對自己有清晰的認識,才能辨認出誰是適合的婚姻對象。聖經上說,信和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。這句話本身適用的範圍很廣,也帶來許多爭 議。但就婚姻而言,結婚的雙方,絕對是“共負一軛”——兩個完全不同的個体,藉著婚姻走到一起,除了感情因素之外,也被法律的軛所約束。

       當兩頭牛鎖在一個軛下面的時候,確實需要一些條件,這兩頭牛才能更好的協調前行,比如說,相同的方向,協調的步調,差不多的力量和身量。否則走起來,一頭會比較累,另一頭又跟不上。

       所以,我們需要弄清楚自己的方向、力量、步調等等,就比較容易分辨出誰適合自己,而不是停留在幻想或者理想化的期待中。

三,信心與行動

        亞伯拉罕被人稱為信心之父,但他在禱告之後,並沒有呆坐在那裡,等待上帝將利百加空運到他家。相反的,他採取了積極的行動,制定了目標,規劃了範圍,並選擇了執行任務的人。

       他所選擇、差遣去完成任務的,是一位既有信心、又有智慧的僕人。這僕人懂得向神祈求:小主人的妻子,必須有愛心。

        這樣的尋找行動,有信心,有智慧,在上帝心意裡,最終被祝福,結出一段美麗佳話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在教會裡面,很多人反對主動的尋找。他們堅持“耐心等待”,認為自己預備好時,另一半自然會出現。這樣的觀點,對提醒信徒在單身階段自我預備,確有益處。但無論如何,以撒的故事裡面,給我們看到一個主動尋找祝福的例子。

四、合宜的機會

       當亞伯拉罕的老僕人踏上旅途的時候,他完全不知道此行會怎樣、能夠遇到什麼樣的女子。從他問主人的話:“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地方來……”可以看出,他理性 地思考了一下此行的可能性:有哪個女子願意遠離家鄉,去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,嫁給一個陌生人呢?但可貴的是,這位老僕人並沒有因為自己的思慮,停下前行的 腳步。他仰賴上帝,禱告祈求賜下好機會。

        親愛的弟兄姐妹,很多時候,展現在前面的,可能是完全未知的環境,甚至前途艱難,讓人看不到任何希望。但我們可以學習這位有信心又有智慧的老僕人,不要被環境或者理性判斷束縛思維,要相信未知的環境仍掌握在上帝的手中,要仰賴他而行,要向他禱告,求他賜下好的機會。

五、天然的吸引

        能不能喜歡一個人,感覺很重要。願意在對方面前敞開和分享自己,覺得在一起很快樂、期待跟對方在一起的時間,這是很重要的印証。當有這種期待共處的心理時,往往已經表示,彼此性格、風格在很大程度是和諧的。

        兩性間彼此的吸引,就像一種具有粘和作用的黏膠一樣,在戀人間產生一種巨大的力量。當他們在戀愛路上遇到風暴,這力量會幫助他們克服許多困難,一起走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筆者相信,這種彼此吸引的感覺,是上帝在創造的起初,就放在兩性之間的一種東西。並不是所有成功的婚姻都一定有這樣的黏膠,但有這樣黏膠的婚姻是上帝的賜福。

       當雅各遇到拉結的時候,因為這樣的吸引力,聖經上說,雅各看為拉班辛苦做工的七年如同幾天,可見這種愛情黏膠作用之不可忽視。

       許多基督徒或許認為,這一條實在不怎麼“屬靈”。但是我們仍然需要承認,的確有這麼一種天然相吸的化學成分存在(不過,這種“吸引”並不等同於“愛”)。我 們需要用一種平衡的態度,看待“天然吸引”在兩性關係中扮演的角色,比如雅各和拉結的婚姻,就比雅各和利亞的婚姻容易成功得多。

六、上帝的引導

       上帝引導亞伯拉罕的僕人,在水井邊認識利百加。當老僕人來到水井旁的時候,讀故事的我們,已經清晰地看到上帝的帶領和預備了。但身在其中的老僕人,當時卻未 必清楚知道。而且,在整個尋找新娘的過程中,上帝並沒有用雲柱或者火柱引導,相反的,一切都似平淡無奇和自然。只有在所求的憑証得到應驗後,老僕人才確 認,這件事情出於耶和華。

       聖經上說,上帝讓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他的人得益處。我們要相信上帝的眷護,相信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件事,都有他的美意。我們當為此感恩,生活在上帝的心意裡,行動在合宜的範圍中,憑信心前行,歸榮耀讚美給他!

七、等候的時間

        以撒在等候的過程,在田間默想。聖經上說,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是40歲。利百加生下雙子的時候,以撒年60歲。即便在亞伯拉罕的年代,這樣的年齡仍屬於相當的晚婚,代表著性情被磨練了許久。

        研讀舊約聖經,我們會發現,在被上帝揀選的一族中,大多人在自己的生活經歷裡,有著長長的等候的操練。亞伯拉罕100歲得子以撒,約瑟17歲被賣,後被丟監獄,經過許多的起伏,直到30歲,才被提出監獄重用……生命有彈性,經得起擊打,碩果也累累!

        等候是很難學的功課,心靈需要承受許多壓力,有時候會伴隨著眼淚。然而,哈拿聖殿前的哭泣終被垂聽,摩西曠野40年漂流之後被使用。正所謂“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”,就是藉著等待的時間,我們的信心被鍛造,性情被磨練,心靈變得柔和謙卑。

       當利百加在故事中出場的時候,除了她的美貌,還有著一般人難得的愛心。在等候的日子,服事神、好好的預備自己,讓自己更合宜、更成熟,當進入婚姻的時候,能夠成為對方的祝福。

異地遙遠之戀

       許多基督徒遵從“信和不信不能共負一扼”的教導,卻發現身邊沒有合適的婚姻人選。因此基督徒的異地之戀(例如在不同的城市或者國家),就成為很有必要探討的話題。

       在距離帶來的障礙之下,兩個人除了思想的交流,恐怕沒有多少機會真正相處。當我們通過一些橋樑,比如專為基督徒婚戀設立的網站,遇到靈裡有共鳴的對象,卻又 因為距離越遠,比如隔海,沒有真正相處的機會來增進瞭解,那麼這時,我們怎麼知道,這是否符合上帝的心意,又是否是明智的選擇?

        以撒和利百加的故事,就是一個成功的異地姻緣的例子。當然,這是上帝安排的非常不尋常的例子。如果今天我們照葫蘆畫瓢,有欠妥當。但故事背後蘊含的一些涵義,至今仍有參考價值。

       讓我們來看看,在這個上帝安排的異地姻緣中,有哪些因素,是可以用來彌補距離帶來的障礙的:

*一、環境的印証

       雖然以撒和利百加素未謀面,但上帝在背後,已經預備了很多“共同的東西”,例如他們有共同熟悉的人、一樣的家族背景、相似的生活習慣……換句話說,上帝在地 域的差異之下,提供了一些沒有差異的東西,使得他們雙方容易彼此理解,適應起來不致於過於艱難。這是上帝給他們的環境的印証。

       在我們身邊,也不乏有這樣的例子。筆者認識的一位姐妹,通過網路結識一位遠在新加坡的弟兄。兩個人經過一段非常謹慎的交流後,竟然發現雙方的牧師是非常熟悉的朋友。原本不被別人看好的他們,現在已經是幸福的一對了。

*二、瞭解的途徑

       上帝在以撒、利百加的婚姻裡面,使用了老僕人,成為跨越遙遠距離的橋樑。所以我們相信,如果是主預備的,他一定會提供途徑,讓雙方即使相隔兩地,也能真正互相瞭解!

       這些“途徑”,也許是共同的朋友,在當事人互相還不瞭解的時候,已經有共同的朋友知曉彼此了;也許是共同的故鄉,或者雙方都居住過的某個地區,對那個環境, 雙方有著共同的熟悉;又或是像前面提到的那一對,他們直到後來才發現,原來上帝還埋伏了一條牧師的途徑,幫他們更深瞭解對方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,我們生活的環境其實不是偶然的。如果真的是上帝的預備,他會提供一些途徑,不會讓距離阻礙雙方深層的交流。如果真的因為距離而無法相互瞭解,那麼也許就不是主的預備!

*三、雕琢的過程。

       基督徒的生命成長,是被主造就的過程。既然是同在一位陶匠的手下被雕琢,那麼基督徒身上,就應該有著同樣的“風格”。因此,雙方在交流的過程中,會有“共鳴”,可以憑著相似的“風格”,認出彼此來。

        一個成長在教會裡面、接受聖經價值觀的人,跟一個常年混跡在酒吧、夜總會的人,肯定不一樣。價值觀一定會通過人的言語、行為等反映出來。

       基本相同的價值觀,也是兩個人攜手同行的基礎。而基督徒同在基督裡生命漸長所帶來的交流平台,或許是對距離障礙最好的彌補。

       當我們面臨各樣的試煉、挑戰,我們或許會懷疑,上帝到底是否在帶領?那個人是否就是他的預備?

       我們要知道,上帝的帶領,可以是非常自然、看不到神蹟的過程——即便是亞伯拉罕為兒子尋找妻子,也是憑信邁出步伐。當結果出來時,回顧過程,才確知是出於主的。

        許多基督徒也有過同樣的經歷:一開始並沒有得到上帝特殊的引領,而是在一個非常自然的過程中交流,並不確知結果。可是有一天,當他們回頭看,發現有許多自然無奇的、但又合乎情理的細節。查看這些細節,就看到了上帝的手。

       原來,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,上帝已經在帶領和預備了。當我們在上帝的心意裡憑信而行,聖靈就會在我們遭遇每一個試煉處幫助我們,讓我們知道,到底我們的抉擇對不對,到底遠方的那個人,是否就是自己的另一半。

願上帝祝福所有在他面前等候的人,早日遇到自己的良伴,在同行的生命路上,結出絢麗的果實,不再與孤獨相伴!

作者現為上海高校教員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