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欠著一個主的生命(劉同蘇)2019.6.17

劉同蘇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専欄2019.6.17

 

一天,在“屬靈學前班”裡,彼得同學提出了問題:“老師,如果有小朋友得罪我了,我寬恕他7次,是不是就可以了?”“不,是70個7次。”彼得同學心想:壞了,安德烈最近老在學校裡面以下犯上,我都忍了他5次,以為再讓他兩次,就可以在他身上試試我剛學的猴拳了。7×70=490,就算一天寬恕他一次,除去寒暑假(主要是放假在家有媽媽看著不好動手),那不得等到二年級才能在那家夥身上施展猴拳了嗎?

彼得立即抖機靈又發一問:“課本上不是說,7是‘滿了’的數字嗎?怎麼還要490次呢?”老師回答說,“7所隱喻的‘滿’不是數量;‘70個7次’就是為了說明7的‘滿’不是數量。”彼得同學聽了有點懵:“7不是數量,490也不是數量,那是什麼呀?”“好,如果你們不明白,讓我給你們講一個故事。”老師說。

“從前,有一個國王和他的僕人結賬,發現他的僕人欠了他一千萬兩銀子。”

“一千萬兩銀子是多少錢啊?”彼得同學對古代幣制不甚了解。

“就象今天的一千萬億美元吧。”

“哇,一千萬億美元,那可是天文數字啊!”

“不是天文數字,是一個絕對數字,絕對到超過了任何數量。這裡比喻的是罪人對上帝的欠債。這個債就是罪。罪是什麼呢?就是虧缺了上帝的榮耀。在哪裡虧缺的呢?在自己的生命裡面。上帝在造我們的時候,在我們的生命印上了無限上帝的形象。犯罪就是在我們裡面失掉了無限上帝的形象。上帝把自己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,我們卻給失掉了,我們就欠了上帝一個他的生命。上帝是無限的;無限者的生命,你還得起嗎?”

“還不起。”

“那就是‘一千萬兩銀子’所比喻的絕對超越性;指的不是數量而是生命,不是肉身的生命而是上帝所賜的永恒生命。”

“那不是無法還清了嗎?”

“所以,僕人就請求國王寬恕,應諾以後償還欠債。國王就憐憫他,赦免了他,把他從監獄放了出來。”

“哇,太好了,清零了,什麼事都沒有了。”

“不是什麼事都沒有了。‘債’的虧空呢?人還不了的絕對之債,是上帝以祂自己的生命償還了。於是,這個得到寬恕的僕人就自由了,一出門,碰到一個欠他十兩銀子的朋友,非要這個朋友還債,朋友也請求他寬恕,應諾以後償還,他卻不肯寬恕,把朋友下到監獄裡去了。國王知道了,就把僕人也下了監。對他說:你還欠著我的債呢。

僕人不服,說:你不是已經赦免我了。國王說:你在你的生命虧缺了我的生命,我以我寬恕的生命,在你的生命裡面,為你償還了那債。現在,你出了監獄,遇見了需要你寬恕的事情,怎麼你還虧缺著我賜給你的寬恕生命呢?只要你沒有像我寬恕你一樣寬恕別人,我已寬恕而在你裡面為你還債的生命就還虧缺著呢,你還在你自己罪的監獄裡面捆綁著呢。”

“得了,這下猴拳永遠使不上了……”

“寬恕是一種生命形態。只要寬恕沒有在你生命裡面發生,你就沒有得到作為生命的寬恕。不寬恕真正捆綁的不是別人,而是你自己;上帝的寬恕也不是否定性地從我們生命的外邊挪去了罪債,而是肯定性地在我們生命裡面修補了罪債的虧缺。上帝對我們的寬恕就是賜給我們上帝自己的寬恕生命。這就是上帝的恩典公式,寬恕只是上帝恩典公式下面的一道應用題。下次上課我們再演算另外的應用題。”

這一堂課,把彼得同學上得目瞪口呆,他默默地思索著老師的話,期待著下一堂課的精彩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