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好的福分(王申得)2019.06.2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6.21

王申得

經文:“他們走路的時候,耶穌進了一個村莊。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,接他到自己家裡。她有一個妹子,名叫馬利亞,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。馬大伺候的事多,心裡忙亂,就進前來說,‘主啊!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在意嗎?請吩咐她來幫助我。’耶穌回答說,‘馬大!馬大!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,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;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,是不能奪去的。’”《路》10:38-42   

在伯大尼村裡,住著一戶人家,大姐馬大,二姐馬利亞和弟弟拉撒路。他們純樸善良,因父母早逝而相依為命。耶穌旅行佈道路過此地,特意臨時改變行程,只身前去看望姐弟三人。

耶穌的不期而至,打破了馬大一家安靜的生活。“客從遠方來,不亦樂乎”,喜出望外的馬大立刻行動起來。雖然只有一位客人,但是在馬大心目中,再也沒有什麼事比伺候好主耶穌更重要的了。

這裡的“伺侯”一詞,原意是“侍者忙碌的身後揚起的灰塵”,後來逐漸引申為“服事,執事”的意思。自從耶穌進了家門,馬大就像一位餐廳的侍應生,一刻也停不下來。一會兒收拾座椅板凳,一會兒打掃房間衛生;剛剛端上茶水,轉身又去洗菜燒飯,忙得團團轉。

筆者對馬大這個大姐懷有深深的敬意,因為本人笨手笨腳,不諳家務,更不懂烹飪。妻子出差在外的時候,我最頭疼的事就是給孩子們做晚飯。他們很會表揚我,可是卻不會把飯菜吃光。想到馬大,筆者眼前便浮現出教會裡的一些姊妹們的身影(當然也有一些弟兄們)——若不是他們在背後默默無聞地“伺候聖徒”(參《來》6:10),“用愛心接待客旅”(參《來》13:2),教會裡的各項聖工就無法順利進行。

有了姐姐馬大的操勞,馬利亞才可以坐下來聽道。馬利亞一定有許多聖經上的問題,平時埋在心裡得不到解答,現在與主面對面,怎能輕易放過寶貴的學習機會呢?此時此刻,主耶穌是否也想起自己12歲的時候,在聖殿裡“坐在教師中間,一面聽,一面問”的情形呢?(參《路》2:46)

根據聖經記載,只有耶路撒冷的尼哥底母,撒瑪利亞的婦人,以及這位伯大尼的馬利亞,單獨聆聽和領受過主耶穌一對一的教導。他們何等的有福啊!難怪主說,“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,是不能奪去的。”

主耶穌絕不是貶低馬大的服事,更非忽略她的愛心。但主關心的不是自己的享受,他專程來看望這一家人,原是為了幫助他們的屬靈生命。因此,主說,“馬大!馬大!不要再忙了,一切都很好了。快坐下來,讓我們談談天父的事吧……”

禱告:主耶穌啊!馬大真好,但我也要那上好的福分,求你賜給我。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