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好的福分(王申得)2019.06.21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6.21

王申得

经文:“他们走路的时候,耶稣进了一个村庄。有一个女人名叫马大,接他到自己家里。她有一个妹子,名叫马利亚,在耶稣脚前坐着听祂的道。马大伺候的事多,心里忙乱,就进前来说,‘主啊!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,你不在意吗?请吩咐她来帮助我。’耶稣回答说,‘马大!马大!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,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;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,是不能夺去的。’”《路》10:38-42   

在伯大尼村里,住着一户人家,大姐马大,二姐马利亚和弟弟拉撒路。他们纯朴善良,因父母早逝而相依为命。耶稣旅行布道路过此地,特意临时改变行程,只身前去看望姐弟三人。

耶稣的不期而至,打破了马大一家安静的生活。“客从远方来,不亦乐乎”,喜出望外的马大立刻行动起来。虽然只有一位客人,但是在马大心目中,再也没有什么事比伺候好主耶稣更重要的了。

这里的“伺侯”一词,原意是“侍者忙碌的身后扬起的灰尘”,后来逐渐引申为“服事,执事”的意思。自从耶稣进了家门,马大就像一位餐厅的侍应生,一刻也停不下来。一会儿收拾座椅板凳,一会儿打扫房间卫生;刚刚端上茶水,转身又去洗菜烧饭,忙得团团转。

笔者对马大这个大姐怀有深深的敬意,因为本人笨手笨脚,不谙家务,更不懂烹饪。妻子出差在外的时候,我最头疼的事就是给孩子们做晚饭。他们很会表扬我,可是却不会把饭菜吃光。想到马大,笔者眼前便浮现出教会里的一些姊妹们的身影(当然也有一些弟兄们)——若不是他们在背后默默无闻地“伺候圣徒”(参《来》6:10),“用爱心接待客旅”(参《来》13:2),教会里的各项圣工就无法顺利进行。

有了姐姐马大的操劳,马利亚才可以坐下来听道。马利亚一定有许多圣经上的问题,平时埋在心里得不到解答,现在与主面对面,怎能轻易放过宝贵的学习机会呢?此时此刻,主耶稣是否也想起自己12岁的时候,在圣殿里“坐在教师中间,一面听,一面问”的情形呢?(参《路》2:46)

根据圣经记载,只有耶路撒冷的尼哥底母,撒玛利亚的妇人,以及这位伯大尼的马利亚,单独聆听和领受过主耶稣一对一的教导。他们何等的有福啊!难怪主说,“马利亚已经选择了那上好的福分,是不能夺去的。”

主耶稣绝不是贬低马大的服事,更非忽略她的爱心。但主关心的不是自己的享受,他专程来看望这一家人,原是为了帮助他们的属灵生命。因此,主说,“马大!马大!不要再忙了,一切都很好了。快坐下来,让我们谈谈天父的事吧……”

祷告:主耶稣啊!马大真好,但我也要那上好的福分,求你赐给我。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