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才是永恆價值的載體?(呂居)2019.06.24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6.24

呂居

經文:“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,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;我在那裡,叫你們也在那裡。”(《約》14:3)

在養育青少年的過程中,我發現他們有時候會失去動力,找不到人生的目標、價值和方向。回首自己的青少年時光,我同樣也有許多的迷惑、痛苦和掙紮。

一個人如果失去動力,即使聰明能幹,也可能會無所事事,浪費上天所賦予的各種恩賜才幹,甚至陷入憂鬱而無法自拔。而一個資質平庸的人,只要他有目標、有方向,持之以恒,認準目標,咬定青山不放松,總會不斷進步,並最終有可能實現理想。因此,人生不是一場短跑,人生更像一場馬拉松。在這場馬拉松裡,擁有一個持續不斷激發動力的目標,是健康人生的要素之一。

然而,要找到這樣的目標和動力,使之長久地激勵我們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因為我們許多的目標都只是階段性的,比如考上大學、拿到綠卡、完成學業、找到工作、成家立業等等。當這些目標一個個被實現後,我們就需要尋找下一個目標,繼續催促和激勵我們前行。

但是,當所有的目標都實現,人生登上巔峰之後,我們在山頂所感受到的,可能就是《傳道書》中所說的虛空,這時生命的引擎就會面臨熄火的危險,有人因為再也找不到目標與價值,就很可能看破紅塵、遁入空門。

但聖經並不認為虛空是終極本體,它也不是我們滿意的歸宿。《傳道書》並未止於虛空,作者發現上帝把“永恒”安置在世人心裡(參《傳》3:11)。虛空不是永恒,虛空乃是沒有找到永恒。虛空是失去目標、失去方向、失去動力的狀態,這不是神想看到的狀態。那麼,到底什麼是聖經裡面所說的永恒?

超越虛空、成為永恒價值載體的乃是位格!位格是上帝的本質。聖經所啟示的終極本體乃是位格。更確切地說,三位一體的上帝是位格的關係合一體。耶穌在《馬太福音》22章37-40節說,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,乃是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你的神;其次就是要愛人如己。這裡的落腳點是三種位格——上帝、他人和自己;並且,這三種位格之間的關係是“愛”。

為意義兜底的也往往是位格,而不是位格以外的其他東西。威斯敏斯特小要理問答的第一問,認為人生的首要目的,乃是“榮耀上帝,並且以祂為樂”。故此,顛撲不破的人生終極目標,乃是位格和位格之愛。

細數我們生命中持久激勵我們的引擎,幾乎都與位格相關。做父母的為兒女打拼;做兒女的努力不讓父母失望;那些傳說中的民族英雄,常常把群體位格利益作為奮鬥的動力;即便是好萊塢故事的俗套結局,也大都是英雄歷盡艱辛之後,贏得美人芳心……由此可見,位格是意義的持久載體,是人生前行的目標、方向和動力。

天堂首先不是一個地方,而是神聖位格的居所。那神聖位格,是我們的目標、方向和動力。倘若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神而做的,那麼一切都有永恒的價值和意義。保羅說:“你們或吃或喝,無論做什麼,都要為榮耀神而行”(《林前》10:31)。那位終極的位格,是我們一切行為之意義的源泉和旨歸。

禱告:主啊,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!感謝你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棄一切,甚至生命!也感謝你敞開胸懷,接納了我們。你是我們的道路,是我們的目標;如果沒有你,生命只是無盡的虛空;因為有你,我們的生命充滿愛和陽光。感謝你成為我們的引擎,讓我們在你所命定的道路上奔跑!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