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才是永恒价值的载体?(吕居)2019.06.24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6.24

吕居

经文:“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,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;我在那里,叫你们也在那里。”(《约》14:3)

在养育青少年的过程中,我发现他们有时候会失去动力,找不到人生的目标、价值和方向。回首自己的青少年时光,我同样也有许多的迷惑、痛苦和挣扎。

一个人如果失去动力,即使聪明能干,也可能会无所事事,浪费上天所赋予的各种恩赐才干,甚至陷入忧郁而无法自拔。而一个资质平庸的人,只要他有目标、有方向,持之以恒,认准目标,咬定青山不放松,总会不断进步,并最终有可能实现理想。因此,人生不是一场短跑,人生更像一场马拉松。在这场马拉松里,拥有一个持续不断激发动力的目标,是健康人生的要素之一。

然而,要找到这样的目标和动力,使之长久地激励我们,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因为我们许多的目标都只是阶段性的,比如考上大学、拿到绿卡、完成学业、找到工作、成家立业等等。当这些目标一个个被实现后,我们就需要寻找下一个目标,继续催促和激励我们前行。

但是,当所有的目标都实现,人生登上巅峰之后,我们在山顶所感受到的,可能就是《传道书》中所说的虚空,这时生命的引擎就会面临熄火的危险,有人因为再也找不到目标与价值,就很可能看破红尘、遁入空门。

但圣经并不认为虚空是终极本体,它也不是我们满意的归宿。《传道书》并未止于虚空,作者发现上帝把“永恒”安置在世人心里(参《传》3:11)。虚空不是永恒,虚空乃是没有找到永恒。虚空是失去目标、失去方向、失去动力的状态,这不是神想看到的状态。那么,到底什么是圣经里面所说的永恒?

超越虚空、成为永恒价值载体的乃是位格!位格是上帝的本质。圣经所启示的终极本体乃是位格。更确切地说,三位一体的上帝是位格的关系合一体。耶稣在《马太福音》22章37-40节说,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,乃是尽心、尽性、尽意爱主你的神;其次就是要爱人如己。这里的落脚点是三种位格——上帝、他人和自己;并且,这三种位格之间的关系是“爱”。

为意义兜底的也往往是位格,而不是位格以外的其他东西。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的第一问,认为人生的首要目的,乃是“荣耀上帝,并且以祂为乐”。故此,颠扑不破的人生终极目标,乃是位格和位格之爱。

细数我们生命中持久激励我们的引擎,几乎都与位格相关。做父母的为儿女打拼;做儿女的努力不让父母失望;那些传说中的民族英雄,常常把群体位格利益作为奋斗的动力;即便是好莱坞故事的俗套结局,也大都是英雄历尽艰辛之后,赢得美人芳心……由此可见,位格是意义的持久载体,是人生前行的目标、方向和动力。

天堂首先不是一个地方,而是神圣位格的居所。那神圣位格,是我们的目标、方向和动力。倘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神而做的,那么一切都有永恒的价值和意义。保罗说:“你们或吃或喝,无论做什么,都要为荣耀神而行”(《林前》10:31)。那位终极的位格,是我们一切行为之意义的源泉和旨归。

祷告:主啊,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!感谢你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弃一切,甚至生命!也感谢你敞开胸怀,接纳了我们。你是我们的道路,是我们的目标;如果没有你,生命只是无尽的虚空;因为有你,我们的生命充满爱和阳光。感谢你成为我们的引擎,让我们在你所命定的道路上奔跑!祷告奉耶稣的名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