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错了,但我不想改(主鉴)2019.06.25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6.25

主鉴

经文:“于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,亚伦来,说,‘我得罪耶和华你们的神,又得罪了你们。 现在求你,只这一次,饶恕我的罪,求耶和华你们的神使我脱离这一次的死亡。’” (《出》10:16-17)

在十灾之中,法老做了一件我们也经常会做的事情,那就是“虽认罪,但不悔改”。

如果说前七灾之中,埃及有损失,但那种损失还是局部性的。那些灾祸,在某种意义上,或许只影响了埃及的“经济增长速度”。而且这些灾祸在以往年份也许也常发生。但第九灾蝗灾之后,法老开始意识到,这场灾祸不仅切断了埃及的经济命脉,而且可能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内埃及的粮食供应出现大问题。

于是我们看到法老急忙招了摩西、亚伦来。我们也注意到,法老开始认罪,他不仅认罪,而且恳请摩西为他代求。

不过这不是法老第一次恳求摩西为他祷告,也不是法老第一次认罪。雹灾之后,“法老打发人召摩西、亚伦来,对他们说:‘这一次我犯了罪了。耶和华是公义的,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恶的。这雷轰和冰雹已经够了。请你们求耶和华,我就容你们去,不再留住你们。’” (《出》9:27-28)

也就是说,法老多次认罪。只是认罪之后,他并不准备改变。

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认罪呢?“是的,我承认我错了,我有罪。因为我看到了罪的后果,我也看到我的罪给我带来了大麻烦。所以,请你祷告神,让这些后果被除去吧。”后果除去之后呢?“我还是我。我不用改,我也不想改,我下次小心点就好了。”

这个世界上,充满了这种虽认罪,但不悔改的人。圣经中也有这样的例子。大卫犯了淫乱之后,发现拔示巴怀孕了,一开始也是这样,想尽各种方法遮盖罪行,最后还借刀杀人。

让我们来思考在神面前两种不一样的认罪。

一种认罪是:神啊,我知道我错了,请你赶快帮助我除去这些麻烦事,渡过这一次的难关,(人犯罪后首先想到的是怎么遮盖事件,并以最低的成本除去犯罪的痕迹和后果。)但我还没准备好悔改,也没准备好完全相信你,而且我真的离不开这罪中之乐。我以后会小心一点。

另一种认罪是:主啊,我向你认罪,我得罪了你,也伤害了人。请你赦免我,我想与你和好,也与人修复关系。不论罪的后果有严重,需要承担多大的代价,我愿意去承担,去修复。我想彻底地离开以前的罪,做一个新造的人。

这两种认罪是不是有本质的区别?

想一想,你的认罪是什么样的认罪?是害怕罪的后果、东窗事发?还是忧愁我你得罪了神,伤害了人,并为自己的败坏和罪性深深懊悔?

我知道教会中很多人信主是从第一种认罪开始的。他们说:主啊,如果你帮助我解决了这个问题,我就来信靠你。感谢主,即使是这样的“认罪”,主也乐意垂听,并将我们从罪的后果和麻烦中搭救出来,带领我们往前走,直到我们完全信靠了他,祂要救我们脱离罪对我们生命的控制。

祷告:满有恩典的主,谢谢你。我们承认,很多时候我们在你面前的认罪,只是出于惧怕罪的后果,我们心里常常贪恋罪中之乐。主啊,救我们脱离罪对我们生命的辖制,让我们完全地来信靠你。奉耶稣的名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