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他犯了淫亂的罪時……(呂保羅)2019.06.27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6.27

呂保羅

經文:“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,他是合我心意的人,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。”(《徒》13:22b)

大衛是聖經裡最優秀的男人之一。

他是帥哥,英俊瀟灑——他面色光紅,雙目清秀,容貌俊美。(《撒上》16:12)

他是戰士,武功高強——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。(《撒上》18:7)

他是詩人,文思泉湧——他是作以色列的美歌者。(《撒下》23:1)

他是君王,被神膏抹——大衛得居高位,是神所膏的。(《撒下》23:1)

可是單身的年輕女性,多半不會以大衛為自己的夢中情人,為什麼?因為他與拔示巴犯了淫亂罪,又謀殺了她的丈夫——忠心的勇士烏利亞,以至於到新約聖經裡,耶穌家譜都記下了這事: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(《太》1:6)。

大衛的犯罪,讓神的名受到羞辱。“只是你行這事,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。”(《撒下》12:14)

大衛在情欲上犯罪,這是所謂的一失足成千古恨,歷史上有多少人像大衛這樣犯罪,從此墮入萬劫不復的深淵,再也沒有回轉的機會!

可是大衛卻能夠善終。“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,就睡了。”(徒13:36)最後他不單是以色列最強盛的君王,詩篇的作者,而且是彌賽亞的祖先。

為什麼彌賽亞被稱為大衛的子孫!我想原因就在於他的悔改。

掃羅王面對先知撒母耳的責備,大發雷霆,惱羞成怒,頑梗到底。大衛面對先知拿單的指責,立刻認罪悔改。而神的赦免也立時臨到。“大衛對拿單說:我得罪耶和華了!拿單說: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,你必不至於死。(《撒下》12:13)

罪雖被赦免,但罪的後果仍然持續發生,大衛的兒女遭受他犯罪的連累。“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。”(《撒下》12:10)

大衛一生有4個敵人:

年少時,他面對腓利士的巨人戰士歌利亞,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,他用彈弓飛石一舉殲敵,大獲全勝;

青年時,因著掃羅王的嫉妒,大衛四處逃避王的追殺。在有機會殺掃羅時,他敬重神的受膏者,兩次放過掃羅王;

老年時,兒子押沙龍叛變,大衛領著大隊人馬離開耶路撒冷,淒淒惶惶,再度逃亡曠野。當押沙龍被殺時,大衛傷心欲絕;

但大衛一生最大的敵人不是歌利亞,不是掃羅王,不是押沙龍,卻是他自己。

除了與拔示巴犯淫亂與謀殺烏利亞之外,他違背神意數點百姓。“大衛數點百姓以後,就心中自責,禱告耶和華說:‘我行這事大有罪了。耶和華啊,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,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。’”(《撒下》24:10)這事帶來神嚴厲的懲罰——三天的瘟疫。瘟疫在大衛獻祭後止息,而大衛買下了獻祭的地點,作為未來建造聖殿的基地。

“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,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,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,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,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。”(《代下》 3:1)

這個摩利亞山,就是一千年前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點(參《創》22:2),也離一千年後耶穌釘十字架的各各他山不遠。

禱告:主啊!當我們想到大衛,他雖然犯了罪,但他悔改了,你赦免了他的罪,他的獻祭使災害禍患離開耶路撒冷,他建聖殿的心願蒙你悅納,他成為合你心意的人!這是何等的恩典!求主幫助我們,也能夠常常悔改,奉獻自己,一生為你所用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