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他犯了淫乱的罪时……(吕保罗)2019.06.27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6.27

吕保罗

经文:“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,他是合我心意的人,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。”(《徒》13:22b)

大卫是圣经里最优秀的男人之一。

他是帅哥,英俊潇洒——他面色光红,双目清秀,容貌俊美。(《撒上》16:12)

他是战士,武功高强——扫罗杀死千千,大卫杀死万万。(《撒上》18:7)

他是诗人,文思泉涌——他是作以色列的美歌者。(《撒下》23:1)

他是君王,被神膏抹——大卫得居高位,是神所膏的。(《撒下》23:1)

可是单身的年轻女性,多半不会以大卫为自己的梦中情人,为什么?因为他与拔示巴犯了淫乱罪,又谋杀了她的丈夫——忠心的勇士乌利亚,以至于到新约圣经里,耶稣家谱都记下了这事:大卫从乌利亚的妻子生所罗门(《太》1:6)。

大卫的犯罪,让神的名受到羞辱。“只是你行这事,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。”(《撒下》12:14)

大卫在情欲上犯罪,这是所谓的一失足成千古恨,历史上有多少人像大卫这样犯罪,从此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,再也没有回转的机会!

可是大卫却能够善终。“大卫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,就睡了。”(徒13:36)最后他不单是以色列最强盛的君王,诗篇的作者,而且是弥赛亚的祖先。

为什么弥赛亚被称为大卫的子孙!我想原因就在于他的悔改。

扫罗王面对先知撒母耳的责备,大发雷霆,恼羞成怒,顽梗到底。大卫面对先知拿单的指责,立刻认罪悔改。而神的赦免也立时临到。“大卫对拿单说:我得罪耶和华了!拿单说: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,你必不至于死。(《撒下》12:13)

罪虽被赦免,但罪的后果仍然持续发生,大卫的儿女遭受他犯罪的连累。“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。”(《撒下》12:10)

大卫一生有4个敌人:

年少时,他面对腓利士的巨人战士歌利亚,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,他用弹弓飞石一举歼敌,大获全胜;

青年时,因着扫罗王的嫉妒,大卫四处逃避王的追杀。在有机会杀扫罗时,他敬重神的受膏者,两次放过扫罗王;

老年时,儿子押沙龙叛变,大卫领着大队人马离开耶路撒冷,凄凄惶惶,再度逃亡旷野。当押沙龙被杀时,大卫伤心欲绝;

但大卫一生最大的敌人不是歌利亚,不是扫罗王,不是押沙龙,却是他自己。

除了与拔示巴犯淫乱与谋杀乌利亚之外,他违背神意数点百姓。“大卫数点百姓以后,就心中自责,祷告耶和华说:‘我行这事大有罪了。耶和华啊,求你除掉仆人的罪孽,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。’”(《撒下》24:10)这事带来神严厉的惩罚——三天的瘟疫。瘟疫在大卫献祭后止息,而大卫买下了献祭的地点,作为未来建造圣殿的基地。

“所罗门就在耶路撒冷,耶和华向他父大卫显现的摩利亚山上,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场上,大卫所指定的地方预备好了,开工建造耶和华的殿。”(《代下》 3:1)

这个摩利亚山,就是一千年前亚伯拉罕献以撒的地点(参《创》22:2),也离一千年后耶稣钉十字架的各各他山不远。

祷告:主啊!当我们想到大卫,他虽然犯了罪,但他悔改了,你赦免了他的罪,他的献祭使灾害祸患离开耶路撒冷,他建圣殿的心愿蒙你悦纳,他成为合你心意的人!这是何等的恩典!求主帮助我们,也能够常常悔改,奉献自己,一生为你所用。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,阿们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