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父親節當天“離經叛道”(巍樸)2019.06.28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6.28

巍樸

經文:“若有講道的、要按著神的聖言講.若有服事人的、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.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.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、直到永永遠遠。阿們。” (《彼前》4:11)

几年前我應邀去一間教會講道,邀請我的同工說:“您主日崇拜的講道主題就不用想了,因為當天是母親節,肯定是講‘母親’啦。” 我回答說:“那也還是要禱告看看啊!“ 對方在電話裡愣住了。最後,那天主日崇拜我還是講了《母親》。

多年來,母親節主日崇拜講母親的偉大,父親節主日崇拜講父親的偉大,大約是天經地義。畢竟,這兩個節日都是從教會開始的好傳統。如今不僅基督徒每年用兩個禮拜天,分別感謝、紀念父親和母親,世人也都跟著做。最喜歡這兩個節日的,可能就是商家和餐館了,藉機可以賣出許多禮物,藉機食客盈門。

我認識的一位美國牧師卻常常在這兩個節日當天講與父親、母親無關的信息。他說:“我們雖然在教會慶祝這兩個節日,但我的講道計劃不會被Hallmark(美國最有名的節日賀卡公司賀曼)所決定。”

每一年,我在這兩個節日當天的主日信息基本都是規規矩矩的,講聖經中的父親、講聖經中的母親,講應當孝敬父母等等。但是今年父親節主日,我的講道內容卻嚴重地“離經叛道”了。

當然,我們教會同樣慶祝了父親節,也送給了每位父親一件小禮物,為父親們禱告祝福。可是在講道中,我引用了主耶穌的這段話:“我實在告訴你們,人為我和福音,撇下房屋,或是弟兄,姐妹,父母,兒女,田地。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,就是房屋,弟兄,姐妹,母親,兒女,田地,並且要受逼迫,在來世必得永生。“ (《可》10:29-30)

在父親節當天宣講要撇下父母,這也太不合時宜了!

其實,信息中我有講到父母的養育之恩,講到作父親的要多花時間陪伴子女。最近我的父母在國內身體不太好,我心中非常惦記、常常問安,為父母禱告。

怎麼會講到《馬可福音》的這段經文呢?因為這個父親節同時也是教會的福音主日,信息主題乃是講什麼才是真正最寶貴的。不錯,親情、愛情、友情都很寶貴,生命、自由、理想在有些人眼中價值更高。但是,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樣事物,價值能夠超過耶穌基督和天國福音!

《彼得前書》說,講道的要按照神的聖言講,為的是讓神在凡事上得榮耀。

即使慶祝父親節、母親節,我們也並不只是榮耀人,而是仍要讓神得最終的榮耀。我們感謝父親母親,更要為了慈愛的父母向神獻上感恩,因為神是愛的源頭。

《馬可福音》這段經文中的“撇下”二字,其實不是指“離棄”。耶穌顯然不是說接受福音的人,必須與父母斷絕關係、必須與配偶離婚,才能得到永生。這裡的“撇下”,更多是一種“比較”,即我自己心目中哪個更重要,哪個居首位。原來生命中最看重最寶貴的,現在都不再居首位,都交給耶穌了。

神的聖言中有一條真理,乃是“舍才能得”。

為耶穌的緣故撇下了一切最寶貴的,反而“今世得百倍,來世得永生”。那真正認識到神超越一切、願意讓主在生命中居首位的人,反而他的人際關係,包括親情、愛情、友情等等,要被神大大地祝福、百倍地祝福。

作為牧者,我看到許多瀕臨失敗的婚姻、人際關係的衝突,無不是因為先擺對了價值觀念,真正尊主為大,才得到了重建與和好。

故此,我知道,在父親節當天講“為主的緣故撇下父母”,並不是“離經”,而是回歸聖經;也不是“叛道”,而是遵循真道。在當今日益破碎、充滿傷痕的家庭關係中,願神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、所有的子女。

禱告:親愛的主耶穌,您是萬福的源頭,有了您才有一切。讓主居首位,人生得豐盛。願您的聖言被高舉,被傳講。願您賜福給每一個家庭。奉您的聖名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