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父亲节当天“离经叛道”(巍朴)2019.06.28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6.28

巍朴

经文:“若有讲道的、要按著神的圣言讲.若有服事人的、要按著神所赐的力量服事.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.原来荣耀权能都是他的、直到永永远远。阿们。” (《彼前》4:11)

几年前我应邀去一间教会讲道,邀请我的同工说:“您主日崇拜的讲道主题就不用想了,因为当天是母亲节,肯定是讲‘母亲’啦。” 我回答说:“那也还是要祷告看看啊!“ 对方在电话里愣住了。最后,那天主日崇拜我还是讲了《母亲》。

多年来,母亲节主日崇拜讲母亲的伟大,父亲节主日崇拜讲父亲的伟大,大约是天经地义。毕竟,这两个节日都是从教会开始的好传统。如今不仅基督徒每年用两个礼拜天,分别感谢、纪念父亲和母亲,世人也都跟着做。最喜欢这两个节日的,可能就是商家和餐馆了,借机可以卖出许多礼物,借机食客盈门。

我认识的一位美国牧师却常常在这两个节日当天讲与父亲、母亲无关的信息。他说:“我们虽然在教会庆祝这两个节日,但我的讲道计划不会被Hallmark(美国最有名的节日贺卡公司贺曼)所决定。”

每一年,我在这两个节日当天的主日信息基本都是规规矩矩的,讲圣经中的父亲、讲圣经中的母亲,讲应当孝敬父母等等。但是今年父亲节主日,我的讲道内容却严重地“离经叛道”了。

当然,我们教会同样庆祝了父亲节,也送给了每位父亲一件小礼物,为父亲们祷告祝福。可是在讲道中,我引用了主耶稣的这段话:“我实在告诉你们,人为我和福音,撇下房屋,或是弟兄,姐妹,父母,儿女,田地。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,就是房屋,弟兄,姐妹,母亲,儿女,田地,并且要受逼迫,在来世必得永生。“ (《可》10:29-30)

在父亲节当天宣讲要撇下父母,这也太不合时宜了!

其实,信息中我有讲到父母的养育之恩,讲到作父亲的要多花时间陪伴子女。最近我的父母在国内身体不太好,我心中非常惦记、常常问安,为父母祷告。

怎么会讲到《马可福音》的这段经文呢?因为这个父亲节同时也是教会的福音主日,信息主题乃是讲什么才是真正最宝贵的。不错,亲情、爱情、友情都很宝贵,生命、自由、理想在有些人眼中价值更高。但是,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样事物,价值能够超过耶稣基督和天国福音!

《彼得前书》说,讲道的要按照神的圣言讲,为的是让神在凡事上得荣耀。

即使庆祝父亲节、母亲节,我们也并不只是荣耀人,而是仍要让神得最终的荣耀。我们感谢父亲母亲,更要为了慈爱的父母向神献上感恩,因为神是爱的源头。

《马可福音》这段经文中的“撇下”二字,其实不是指“离弃”。耶稣显然不是说接受福音的人,必须与父母断绝关系、必须与配偶离婚,才能得到永生。这里的“撇下”,更多是一种“比较”,即我自己心目中哪个更重要,哪个居首位。原来生命中最看重最宝贵的,现在都不再居首位,都交给耶稣了。

神的圣言中有一条真理,乃是“舍才能得”。

为耶稣的缘故撇下了一切最宝贵的,反而“今世得百倍,来世得永生”。那真正认识到神超越一切、愿意让主在生命中居首位的人,反而他的人际关系,包括亲情、爱情、友情等等,要被神大大地祝福、百倍地祝福。

作为牧者,我看到许多濒临失败的婚姻、人际关系的冲突,无不是因为先摆对了价值观念,真正尊主为大,才得到了重建与和好。

故此,我知道,在父亲节当天讲“为主的缘故撇下父母”,并不是“离经”,而是回归圣经;也不是“叛道”,而是遵循真道。在当今日益破碎、充满伤痕的家庭关系中,愿神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、所有的子女。

祷告:亲爱的主耶稣,您是万福的源头,有了您才有一切。让主居首位,人生得丰盛。愿您的圣言被高举,被传讲。愿您赐福给每一个家庭。奉您的圣名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