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何要脱下脚上的鞋?(杜磊)2019.07.01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7.01

杜磊

经文:“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,举目观看,不料,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,对面站立。约书亚到他那里,问他说:‘你是帮助我们呢,是帮助我们敌人呢?’他回答说:‘不是的,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。’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,说:‘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。’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:‘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,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。’约书亚就照着行了。”(《书》5:13-15)

这段经文的背景是经过40年旷野漂流的以色列民,快要进入应许之地,那时亚玛力和迦南人占领着迦南地。对以色列游牧民族来说,埃及老早就有铁器,迦南也有冶炼术,而他们刚离开旷野,手无寸铁,在强敌面前,要得胜谈何容易啊!

刚接任带领者的约书亚,曾经历被派入迦南地,刺探真情;之后带领以色列民过约旦河,河水断绝,百姓顺利过河,神命令他们立石为记;约书亚为百姓行割礼;在吉甲安营,为攻打耶利哥城做预备——临战前夕,气氛紧张。

此时约书亚孤身一人,面对耶利哥城。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出现,向约书亚表明神的心意:

第一、你要认清,你不能为上帝打赢这场仗,谦卑顺服最高大元帅的命令,你才能打得胜之仗。约书亚所带领的百姓,并没有经过精锐的军事训练,而约书亚也并非真正的大元帅,真正的大元帅是耶和华神,祂会引导百姓向前。作为领袖,首先要顺服主的命令。

第二、要以庄严和谦卑的态度尊崇上帝。在古代,脱下脚上的鞋,就如同现今某些地方男人在进入一些庄严建筑物,或与女士打招呼时摘下帽子的习俗,表示一种尊重。亚洲人常有进入朋友家门时脱鞋的习俗。大地是上帝的脚凳,所以大地成为神圣。以色列人以脱鞋的外在行为,表达内心深处对上帝的敬畏。即使到今天,一些东方宗教依然保持着进入敬拜场所时赤脚的习惯。

第三,根据圣经地理风俗人情学的研究,因为鞋子上通常附着灰尘或污垢,脱鞋表示承认个人污秽,即意识到个人根本不配站在没有玷污的圣洁之地,面对圣洁之主。神曾对摩西说:“不要近前来,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,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。”(《出》3:5)很显然,上帝对摩西和约书亚的要求很相似,祂对要接近祂圣洁荣耀的仆人们,有相当高的标准和要求。

第四,更进一步可以说,“脱鞋”的行动表达上帝希望跟从祂的人,放弃自我的计划,自我的地位,自我的成功蓝图等等,让上帝来运筹帷幄,让上帝带领他们得胜。

有位老弟兄回顾自己一生,结婚后生下三个孩子。本希望大的将来作科学家,结果成为老师,本希望中间的将来作歌唱家,结果成为纺织工,本希望小的继承父业作工程师,结果神叫他成为一位牧师。弟兄姊妹啊,你有什么样的计划,是否肯真正交在神的手里呢?

祷告:亲爱的主耶稣基督,感谢您,您与约书亚相遇,叫他认识自己的身分,能谦卑自己,脱下他的鞋。主啊,求您也来教导我们,让我们知道自己的身分。我们将脚上的鞋脱下,不靠自己去争战,只求您一步一步的带领。如此祷告是奉耶稣基督的得胜的名求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