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為何要脫下腳上的鞋?(杜磊)2019.07.0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7.01

杜磊

經文:“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,舉目觀看,不料,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,對面站立。約書亞到他那裡,問他說:‘你是幫助我們呢,是幫助我們敵人呢?’他回答說:‘不是的,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。’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,說:‘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。’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:‘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,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。’約書亞就照著行了。”(《書》5:13-15)

這段經文的背景是經過40年曠野漂流的以色列民,快要進入應許之地,那時亞瑪力和迦南人佔領著迦南地。對以色列遊牧民族來說,埃及老早就有鐵器,迦南也有冶煉術,而他們剛離開曠野,手無寸鐵,在強敵面前,要得勝談何容易啊!

剛接任帶領者的約書亞,曾經歷被派入迦南地,刺探真情;之後帶領以色列民過約旦河,河水斷絕,百姓順利過河,神命令他們立石為記;約書亞為百姓行割禮;在吉甲安營,為攻打耶利哥城做預備——臨戰前夕,氣氛緊張。

此時約書亞孤身一人,面對耶利哥城。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出現,向約書亞表明神的心意:

第一、你要認清,你不能為上帝打贏這場仗,謙卑順服最高大元帥的命令,你才能打得勝之仗。約書亞所帶領的百姓,並沒有經過精銳的軍事訓練,而約書亞也並非真正的大元帥,真正的大元帥是耶和華神,祂會引導百姓向前。作為領袖,首先要順服主的命令。

第二、要以莊嚴和謙卑的態度尊崇上帝。在古代,脫下腳上的鞋,就如同現今某些地方男人在進入一些莊嚴建築物,或與女士打招呼時摘下帽子的習俗,表示一種尊重。亞洲人常有進入朋友家門時脫鞋的習俗。大地是上帝的腳凳,所以大地成為神聖。以色列人以脫鞋的外在行為,表達內心深處對上帝的敬畏。即使到今天,一些東方宗教依然保持著進入敬拜場所時赤腳的習慣。

第三,根據聖經地理風俗人情學的研究,因為鞋子上通常附著灰塵或污垢,脫鞋表示承認個人污穢,即意識到個人根本不配站在沒有玷污的聖潔之地,面對聖潔之主。神曾對摩西說:“不要近前來,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,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。”(《出》3:5)很顯然,上帝對摩西和約書亞的要求很相似,祂對要接近祂聖潔榮耀的僕人們,有相當高的標準和要求。

第四,更進一步可以說,“脫鞋”的行動表達上帝希望跟從祂的人,放棄自我的計劃,自我的地位,自我的成功藍圖等等,讓上帝來運籌帷幄,讓上帝帶領他們得勝。

有位老弟兄回顧自己一生,結婚後生下三個孩子。本希望大的將來作科學家,結果成為老師,本希望中間的將來作歌唱家,結果成為紡織工,本希望小的繼承父業作工程師,結果神叫他成為一位牧師。弟兄姊妹啊,你有什麼樣的計劃,是否肯真正交在神的手裡呢?

禱告:親愛的主耶穌基督,感謝您,您與約書亞相遇,叫他認識自己的身分,能謙卑自己,脫下他的鞋。主啊,求您也來教導我們,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身分。我們將腳上的鞋脫下,不靠自己去爭戰,只求您一步一步的帶領。如此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得勝的名求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