毗努伊勒的意义(张克敏)2019.07.02

  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7.02

张克敏

经文: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,意思说:我面对面见了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(《创》32:30)

圣经记载,以色列这个名字乃是雅各在回乡的路上面对危机之际,神给他取的。取名字的地方叫毗努伊勒,圣经小字注解:神之面。

近来美国许多大公司面临转型重整,造成员工的下岗转业。华人移民平日努力工作、兢兢业业,但是遇上公司裁员的时候,也无法豁免。于是寻求新工作,搬家安顿,成为生活的例行公事。甚至有些人看破美国梦,不如归去!

在动荡的日子里,无可避免心中不安;前面的道路无法预料。怎样才能够看见,生活上的危机常是我们生命更上一层楼的转机。

雅各从小就是一个工于心计的人,在母亲利百加的宠爱下,想尽办法骗夺了孪生哥哥以扫长子的名分和祝福。以至以扫在怒气中说,要在父亲死后杀死雅各。(参《创》27:41)

于是母亲安排让雅各起身前往娘家,也希望他在那里娶妻生子、成家立业。20年后,雅各的努力赢得许多的羊群、骆驼和馿。但是这些成就却惹上母亲娘家子弟的嫉妒,闲言闲语使得雅各想到,不如归去!

就在归乡的路上,仆人来报哥哥以扫带着四百人正迎着他来。雅各非常惧怕愁烦,做出各样的准备;又向神请愿,求保平安。那天夜里打发所有的家人过河,只剩下自己一个人。他需要与神面对面,摔跤直到黎明。

改变永久的果效,来自内在动机的改变,导致外在行为的改变。

雅各面对杀身之祸的危机,无处容身的境况。他真实地体会到,这时候唯有神才能拯救。因此雅各全力坚持说,你不给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(《创》32:26)

在这场天人交战之后,雅各得到了新的名字:以色列。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;我现在亲眼看见你,从今开始我有新的生命。

第二天雅各带着神在他身上作工的记号:大腿瘸了,谦卑地来面见哥哥以扫。他向哥哥道歉,得到哥哥的原谅。雅各全家大小,平平安安地回到迦南地。全能的神将应许亚伯拉罕的福赐给他和他的后裔,从此开展以色列民族的新页。

你的生命中曽经有毗努伊勒的经历吗?危机出现在你的生活里,让你天人交战,必须与神摔跤到天明吗?使徒保罗在罗马的监狱中,写信给腓立比教会:“应当一无挂虑,只要凡事借着祷告、祈求,和感谢,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。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。”(《腓》4:6-7)

祷告亲爱的天父,感谢你的应许:我的恩典够你用的,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。恳求你让我明白你在我身上的美意,使得我有信心顺服。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