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毗努伊勒的意義(張克敏)2019.07.02

  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7.02

張克敏

經文: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,意思說:我面對面見了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(《創》32:30)

聖經記載,以色列這個名字乃是雅各在回鄉的路上面對危機之際,神給他取的。取名字的地方叫毗努伊勒,聖經小字註解:神之面。

近來美國許多大公司面臨轉型重整,造成員工的下崗轉業。華人移民平日努力工作、兢兢業業,但是遇上公司裁員的時候,也無法豁免。於是尋求新工作,搬家安頓,成為生活的例行公事。甚至有些人看破美國夢,不如歸去!

在動蕩的日子裡,無可避免心中不安;前面的道路無法預料。怎樣才能夠看見,生活上的危機常是我們生命更上一層樓的轉機。

雅各從小就是一個工於心計的人,在母親利百加的寵愛下,想盡辦法騙奪了孿生哥哥以掃長子的名分和祝福。以至以掃在怒氣中說,要在父親死後殺死雅各。(參《創》27:41)

於是母親安排讓雅各起身前往娘家,也希望他在那裡娶妻生子、成家立業。20年後,雅各的努力贏得許多的羊群、駱駝和馿。但是這些成就卻惹上母親娘家子弟的嫉妒,閑言閑語使得雅各想到,不如歸去!

就在歸鄉的路上,僕人來報哥哥以掃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他來。雅各非常懼怕愁煩,做出各樣的準備;又向神請願,求保平安。那天夜裡打發所有的家人過河,只剩下自己一個人。他需要與神面對面,摔跤直到黎明。

改變永久的果效,來自內在動機的改變,導致外在行為的改變。

雅各面對殺身之禍的危機,無處容身的境況。他真實地體會到,這時候唯有神才能拯救。因此雅各全力堅持說,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(《創》32:26)

在這場天人交戰之後,雅各得到了新的名字:以色列。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;我現在親眼看見你,從今開始我有新的生命。

第二天雅各帶著神在他身上作工的記號:大腿瘸了,謙卑地來面見哥哥以掃。他向哥哥道歉,得到哥哥的原諒。雅各全家大小,平平安安地回到迦南地。全能的神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他和他的後裔,從此開展以色列民族的新頁。

你的生命中曽經有毗努伊勒的經歷嗎?危機出現在你的生活裡,讓你天人交戰,必須與神摔跤到天明嗎?使徒保羅在羅馬的監獄中,寫信給腓立比教會:“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”(《腓》4:6-7)

禱告親愛的天父,感謝你的應許: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懇求你讓我明白你在我身上的美意,使得我有信心順服。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