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“为人民服务” ──怀念“泰勒博士”(朱卫海)

朱卫海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39期

         3月20日清早,收到MSI(即MSI Professional Services ,“国际专业服务机构”)的电邮,得悉戴绍曾博士安息主怀。邮件引用了戴博士接受四川省颁发的 “昭觉县荣誉市民”后,写下的一段话:

       “我离开……时,心中思索著‘为人民服务’这句话,主的话再次临到我:‘人子来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;并且要舍命,作许多人的赎价。’有这样全然 委身献上的榜样在前,作为他的追随者,我们又岂能少摆上一些?但是如何摆上呢?透过基督的灵,带着他永不止息的爱,我们就能够,并且一定会为人民服务。”

       这段话,不断在我脑海翻滚。与戴博士在四川救灾工作的点滴,也不断浮现眼前……

不辞辛劳,关怀鼓舞

      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,身在香港的戴博士,一直渴望到重灾区绵阳,探访受灾民众、了解救灾工作。6月下旬,在MSI安排、医生陪同下,戴博士带病来到绵阳。

       他长途跋涉抵达绵阳之后,未稍事休息,就立刻赶到北川中学近郊的安置点。

       炎热的中午,他站在巨大的操场旁边,看着遍布草坪的军用帐篷,那是学生宿舍,安置了2,000多名的学生。他弯腰走进一个酷热的帐篷,与学生一起坐在潮湿、单薄的床垫上。

       这帐篷里面,住了十几位女孩子,都是失去亲人的学生。戴博士关心地询问她们的日常生活。女孩们开始时很腼腆,后来戴博士告诉她们,60多年前,自己与她们年纪相仿的时候,被日本军关在山东潍坊集中营的生活片段。女孩们慢慢放下手上的东西,专注聆听。

       戴博士的神情像孩子般活跃,双眼闪亮着晶莹的光彩,带着关怀和鼓舞。他没有抱怨集中营的生活,相反,他不怨天尤人、不自怜自艾,倒带着感恩和赞美。他活泼的生命见証,一下子让帐篷里充满快乐笑声和希望。这不就是最好的心理辅导吗?

       下午,戴博士来到板房安置区、临时卫生院和帐棚学校。戴博士嘱咐大家不要特别介绍他,只要称呼“泰勒博士”就行了。结果露天卫生院的病人、医护人员,玉米田 地上或帐棚学校里的小学生和老师,简陋板房中的老公公、老婆婆,大家都亲切叫着:“泰勒博士,您好!”“泰勒博士来了!”“泰勒博士,请坐,请进来……”

       乡民们和戴博士之间,无拘无束地打招呼、聊天,大家像亲人重遇般自然、亲切。戴博士吸引人的地方,不是他的白人肤色和样貌,也不是他一口地道的普通话,而是他对乡亲父老、妇幼孩童的真挚,以及发自心底的爱。

关心同工,再访灾民

       晚饭后,他与我们分享神的话语。他用尼希米回国建城墙的例子,鼓励我们恒心地祷告、全人地爱主、全身地发动、完全地摆上!要像尼希米,带领百姓,带领、鼓励同心的人,抛砖引玉,让工作留下长久的果效……其实,这不就是他自己一生的写照吗?

       他还带来一大包麦皮,叮嘱我们注意饮食健康,要常用麦皮煮早餐吃。

       9月下旬,戴博士再次来到灾区。早上,他到了安县晓埧小学,看见学生开课了,住进板房宿舍。他又看到卫生院搬了家,卫生条件有改善,板房安置区的人生活适应了许多……他露出欣慰的微笑。他接着关切地询问:冬季将临,灾民是否有足够的御寒衣物?

       下午,戴博士到了北川,重访6月份探访过的灾民。傍晚再到北川中学,探望学生和老师,了解康复工作的进展,鼓励伤残学生,与我们一起吃晚饭、交谈。他还为我们带来月饼,和大家一起庆祝中秋。

       晚上9时多,他离开绵阳,又连夜赶回成都。

情怀大地,深爱中华

       戴博士,您深爱中华大地。我没有忘记,在倒塌的北川中学旁,您深切的祷告,为灾区人民、为埋在瓦砾堆的娃娃们、为救灾重建工作、为这大地儿女的永恒救赎……您的声音带点沙哑,充满悲悯、怜爱,打动每个人的心窝,“神啊!求你垂听,应允世世代代爱中国的仆人的呼求!”

       我出生在中国,从小在“为人民服务”的教导下长大,看到街上红底黄字的标语中,最多的就是这句。然而,我虽然明白这句话的字面意思,但总不大明白其真正的意 义。现今在戴博士身上,我看到了一位心甘情愿“为人民服务”的仆人领袖,他“心肠满有基督爱、甘甜事奉一生乐、情怀大地中华躯、愿望生死在中国。”

作者来自广州,现住加拿大。中国汶川大地震后,参与MSI在四川的救灾重建工作四个月,包括医疗、心理辅导、伤残康复、儿童青少年工作、社区关怀、灾区重建、教育和救灾物资捐赠等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