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我更像大儿子还是小儿子?(吕保罗)2019.07.04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7.04

吕保罗

经文:“我告诉你们,一个罪人悔改,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,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。”“我告诉你们,一个罪人悔改,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这样为他欢喜。”“只是你这个兄弟是死而复活、失而又得的,所以我们理当欢喜快乐。”(《路》 15:7、10、32)

《路加福音》第15章,耶稣讲了3个故事,分别是迷失的羊,失落的钱币与浪子的故事,这3个故事都讲到失去的痛苦与失而复得的喜乐,是世界上最深刻、最精彩的短篇小说,也是人生与福音的缩影。

在浪子故事中的三个主要角色:小儿子,大儿子与父亲的身上,都有我们可以认同的苦与乐。

小儿子的苦与乐

小儿子在家时,觉得处处都是规条限制,显然有志难伸,憋屈得紧。所以一有机会,从家产中大捞一笔,就想远走高飞。并且打定主意,永不回头。

当他床头金尽后,为现实所迫,只能去放猪。他尝尽了日暮途穷的哀愁,炎凉世态的辛酸,从公子哥儿到乞丐的坠落,饥肠辘辘的痛苦与无奈,真是难以述说。

小儿子的快乐,是离开家、远离父亲,花天酒地,可说是罪中之乐。

而这外在物质享受带来的欢乐,最后导致他人财两空,陷入绝境。

大儿子的苦与乐

大儿子日复一日辛勤劳动,虽然心中的怨言可能不少于小儿子,只是自我的严苛标准,让他咬紧牙关。弟弟出门离家,他很可能气愤不已。

当小儿子落入困窘境界时,大儿子可能心中会觉得舒坦,认为那是多行不义自找的下场。可是小儿子浪子回头时,父亲居然接纳他了!大儿子心中定然不是滋味。而全家要摆设筵席,隆重庆祝小儿子回来时,大儿子心中的嫉恨愤怒爆发了!

大儿子的快乐,是谨守清规戒律,看不起别人、以自我为中心的快乐,当面对神对罪人的恩典时,这快乐化为嫉恨苦毒。

老父亲的苦与乐

小儿子离家时,老父亲没有责骂他、勉强他留下来,而是默默地分了家产许可他离去。想必那时,老父亲的心有如刀割。

小儿子回家时,他欢然奔跑迎接,用拥抱塞住了小儿子自甘为奴的建议,用丰盛的恩典,代替了惩罚,来接纳他的儿子。

但是大儿子对小儿子的嫉恨,成为老父亲心中的忧伤与牵挂。所以预备筵席时,他出门去劝大儿子回家。

永恒里的苦与乐

在耶稣故事的场景里,大儿子代表社会所尊敬的宗教人士——法利赛人与文士,而小儿子则对应人所看不起的罪人与税吏。

小儿子做尽一切坏事来远离父亲,而大儿子则是做尽一切好事来远离父亲!大儿子与小儿子,有点像中国概念里的伪君子与真小人,他们都是罪人。

神爱罪人,但是罪人需要悔改,罪才能得到赦免,才能进入神的家中。悔改对小儿子/真小人来说虽然不易,但是对大儿子/伪君子而言,却更困难。

想想看,你我比较像大儿子呢?还是像小儿子?故事里的小儿子回家了,但大儿子还在家门口愤怒不已,不愿进门!

《路加福音》15章前两个故事指出罪人悔改被寻回的喜乐,是天上的喜乐。而第三个故事则提到除了罪蒙赦免之外的另一种喜乐,就是欢迎接纳罪人回家的喜乐。这样的喜乐有如死里复活,更是天上的喜乐。

到底经过父亲的邀请,大儿子进了家门没有?圣经没有给出确切答案。这也是圣经里的文学笔法,要邀请你我来参与这个故事,即以我们自身的思想感受及行动,给这个故事写出结局。

祷告:亲爱的天父,求你让我每天能够体会到,偏行己路是何等的虚空、痛苦和绝望,让我的心更渴慕回到永恒的家中,享受你的爱,也尽上责任活出自己应有的责任。除去我里面小儿子的自私,以及大儿子的自义,赐给我父亲的心,好欢迎更多的失丧者回家。奉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