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胆英雄?悲剧英雄?(辛立)2019.07.09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7.09

辛立

经文:“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,是未见之事的确据。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。我又何必再说呢?若要一一细说,基甸、巴拉、参孙、耶弗他、大卫、撒母耳,和众先知的事,时候就不够了。他们因着信,制服了敌国,行了公义,得了应许,堵了狮子的口。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。”(《来》11:1、2、32、33、39)

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带领下出了埃及,在约书亚的带领下进入迦南。约书亚死后,“那世代的人也都归了自己的列祖;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,不知道耶和华,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。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去事奉诸巴力。”(《士》2:10-11)耶和华神就使他们在敌人面前站立不住。然而,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,神就兴起士师拯救他们。

到了参孙时代,以色列人已经习惯被外族统治,他们不再向耶和华呼求。所以,无论参孙个人有多么大的勇力和作为,也无法激起以色列人的使命感。参孙只能在异族妇女的小圈圈内打转,寻找机会打击辖制以色列的非利士人。参孙的事奉,最后以悲壮的个人牺牲为结局。所以,参孙作以色列的士师20年,但圣经却没有提到“国中太平”。

除了《士师记》,旧约只字未提参孙的名字。不少牧者讲到参孙,也常作为一个负面的例子。但新约《希伯来书》在追溯“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”时,参孙出现在“信心伟人”的名单上。那么,我们该如何看参孙的事奉,又能学到哪些呢?

参孙是旧约圣经中记载最全面的人物之一。从他的降生到死亡、他的父母、他与神的关系,与父母的关系,与妻子的关系,与以色列群体的关系,以及与异族文化的关系,圣经都有提及,正是在这些关系中,养成了参孙的性情、品格、对律法的态度、以及处理问题的方法。其中很重要的,就是他如何处理恋爱、婚姻、以及与朋友、属灵群体的关系。

参孙的故事,首先让我们看到神的信实。以色列人进入迦南之后,未能按照神的要求将仇敌赶出去,反而时常犯罪得罪神。虽然如此,神的恩典没有离开他们:“我们纵然失信,祂仍是可信的,因为祂不能背乎自己。”(《提前》2:13)

神的信实和恩典是救赎的保证。神在历史环境中的作为,是圣经的一贯主题。因为“耶和华必作王,直到永永远远”。神所成就的信实,不以人的意志或客观环境而改变。

参孙的故事也让我们看到人的责任。耶和华是创造的神,是施怜悯、有恩典的神,是守约施慈爱的神,是公义圣洁的神,是施行审判的神,是救赎的神。所以,人要按照神的属性和神的要求来事奉神。参孙对神的信心,虽然受到当时社会环境、个人因素的影响,以至于他的事奉大打折扣;但是,参孙这个人,让我们看到:人顺服神就蒙福、人随从私欲就受亏损、人必须在神的恩典中付上当尽的责任。

与此同时,我们看到,参孙残破的人际关系使他的事奉受到亏损。在属灵争战中,属神的人不可能作“孤胆英雄”。当一个人的生命,脱离了与父母、与妻子、与朋友、与属灵群体的关系时,即使这个人有诸多的恩赐,他和神的关系也必定会受影响,他在完成神所托付的使命、他所做的一切事奉,必定会打折扣。

祷告:主啊,我们的生命时时刻刻都离不开你的恩典;从参孙的生命中,我们学习到要活在正确的人际关系体中,活出圣洁的生命。如此,才能让你的旨意成就在我们的身上。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