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膽英雄?悲劇英雄?(辛立)2019.07.09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7.09

辛立

經文:“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。我又何必再說呢?若要一一細說,基甸、巴拉、參孫、耶弗他、大衛、撒母耳,和眾先知的事,時候就不夠了。他們因著信,制服了敵國,行了公義,得了應許,堵了獅子的口。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。”(《來》11:1、2、32、33、39)

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帶領下出了埃及,在約書亞的帶領下進入迦南。約書亞死後,“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;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,不知道耶和華,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。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去事奉諸巴力。”(《士》2:10-11)耶和華神就使他們在敵人面前站立不住。然而,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,神就興起士師拯救他們。

到了參孫時代,以色列人已經習慣被外族統治,他們不再向耶和華呼求。所以,無論參孫個人有多麼大的勇力和作為,也無法激起以色列人的使命感。參孫只能在異族婦女的小圈圈內打轉,尋找機會打擊轄制以色列的非利士人。參孫的事奉,最後以悲壯的個人犧牲為結局。所以,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20年,但聖經卻沒有提到“國中太平”。

除了《士師記》,舊約隻字未提參孫的名字。不少牧者講到參孫,也常作為一個負面的例子。但新約《希伯來書》在追溯“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”時,參孫出現在“信心偉人”的名單上。那麼,我們該如何看參孫的事奉,又能學到哪些呢?

參孫是舊約聖經中記載最全面的人物之一。從他的降生到死亡、他的父母、他與神的關係,與父母的關係,與妻子的關係,與以色列群體的關係,以及與異族文化的關係,聖經都有提及,正是在這些關係中,養成了參孫的性情、品格、對律法的態度、以及處理問題的方法。其中很重要的,就是他如何處理戀愛、婚姻、以及與朋友、屬靈群體的關係。

參孫的故事,首先讓我們看到神的信實。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後,未能按照神的要求將仇敵趕出去,反而時常犯罪得罪神。雖然如此,神的恩典沒有離開他們:“我們縱然失信,祂仍是可信的,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。”(《提前》2:13)

神的信實和恩典是救贖的保證。神在歷史環境中的作為,是聖經的一貫主題。因為“耶和華必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”。神所成就的信實,不以人的意志或客觀環境而改變。

參孫的故事也讓我們看到人的責任。耶和華是創造的神,是施憐憫、有恩典的神,是守約施慈愛的神,是公義聖潔的神,是施行審判的神,是救贖的神。所以,人要按照神的屬性和神的要求來事奉神。參孫對神的信心,雖然受到當時社會環境、個人因素的影響,以至於他的事奉大打折扣;但是,參孫這個人,讓我們看到:人順服神就蒙福、人隨從私慾就受虧損、人必須在神的恩典中付上當盡的責任。

與此同時,我們看到,參孫殘破的人際關係使他的事奉受到虧損。在屬靈爭戰中,屬神的人不可能作“孤膽英雄”。當一個人的生命,脫離了與父母、與妻子、與朋友、與屬靈群體的關係時,即使這個人有諸多的恩賜,他和神的關係也必定會受影響,他在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、他所做的一切事奉,必定會打折扣。

禱告:主啊,我們的生命時時刻刻都離不開你的恩典;從參孫的生命中,我們學習到要活在正確的人際關係體中,活出聖潔的生命。如此,才能讓你的旨意成就在我們的身上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