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不曉得到曉得(昆明)2019.07.10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7.10

昆明

經文:“又說:‘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,黑夜睡覺,白日起來,這種就發芽漸長,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。地生五谷是出於自然的:先發苗,後長穗,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;谷既熟了,就用鐮刀去割,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。’”(《可》4:26-29)

耶穌向眾人講了很多比喻,聽了但沒興趣的人離開了,有興趣的人追問他比喻的意思是什麼。耶穌對他們說:“神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,若是對外人講,凡事就用比喻,叫他們看是看見,卻不曉得,聽是聽見,卻不明白;恐怕他們回轉過來,就得赦免。”(《可》4:11-12)

許多人聽見看見卻不曉得也沒興趣探索神國的奧秘。但有少許人卻想要曉得,耶穌也施恩讓他們曉得。但願我們都作那願意追尋真理之人。

從不曉得到曉得,我們要經歷幾個過程:即從聽不見到聽見,到曉得神的心意,再到曉得神實現其心意的計劃,直到參與神的計劃。

從聽不見到聽見

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到,撒種的人不曉得他所撒的種是如何成長的。他看到了生長過程和結果,卻不曉得這個過程是誰促使的。

這個“不曉得”,其中一個原因是聽不見別人的解釋。他在故事裡,當然不能跳出故事之外,來聽故事作者的解釋。事實上我們好多人也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,聽不見外面的聲音。

我曾經就是這樣固步自封的人。剛到美國讀書時,教會、團契為我們提供很多服務,比如送家具、送飯食、接送、教課程等等。但我起先覺得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,後來發現真有免費的午餐時,卻只專註在免費餐上,而不肯與他們結交朋友,聽他們講述神的心意,再往後聽見了卻還是“不曉得”。

從聽見到曉得神的心意

我之所以聽見了卻還是不曉得,其實是因為已經習慣了舊的思維模式,不肯從這思維模式中出來。每個人舊的思維模式可能都不同,我的思維模式包括崇拜人類的努力,否認罪的嚴重等,當我聽見神有權柄定罪、有恩典赦罪,並要人認罪悔改更新時,我就拒絕這新知識。

反觀門徒,他們在聽耶穌講比喻之前,見證了耶穌醫病,趕鬼,教導等顯明的權柄,開始立志跟隨祂。所以當耶穌講神國的奧秘時,他們放棄舊的思維模式,擁抱新知識。“他們回轉過來,就得赦免”,神施恩憐憫他們。

進一步曉得神的計劃

神在一個人的生命中繼續施恩憐憫時,那人就有屬靈果子結出來。就好像種子發苗,長穗,結成飽滿的子粒一樣。這果子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

前不久我去監獄看望一位弟兄,這幾年來,我看著他成長。從不曉得神,到有興趣聽,到曉得神並接受洗禮見證神所賜的新生命,這位弟兄如今結出了聖靈的果子,在被禁錮之中,他靠神的恩過每天的生活。

他最近被安排到監獄長辦公室周圍去種花,卻沒有及時得到花種或花苗。他看到草地上零星有些嫩苗,神讓他曉得可能是之前的花圃殘留下來的。絕大部分人不曉得,因為那苗完全沒有花的樣式。他的曉得真是神特別的憐憫。他把那些嫩苗小心翼翼移植到更合適的地方培育,然後栽到他所預備的土壤裏,後來長成五顏六色的漂亮花朵,路過的人都說他做得太棒了!惟獨旁邊一個園丁對他不僅沒有稱讚反而懷疑他是不是偷了我的花?弟兄說,監獄裡戒備森嚴,我根本不可能到你那邊去。這不是偷的而是神所賜的。他曉得神的計劃是要讓花草成長,更要讓人的生命成長。

參與神的計劃

有人覺得這個比喻講到福音的果子,意指令人信主。確實傳福音是神很重要的計劃和工作。但往下看,我認為神似乎也在強調一個屬靈生命的成長:生命好像谷既熟了,就用鐮刀去割,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。

這是神收成的時候!神子民的生命更新而變化,多結果子,天父就因此得榮耀,我們也就是耶穌的門徒了。(參《約》15:8)

禱告:主啊,願我們曉得並參與你的計劃,也求你建造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多結果子,好讓你成就那收成的榮耀時刻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