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一個燦爛的將來(主鑒)2019.07.1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7.11

主鑒

經文:“將來,耶和華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將你領進迦南人之地,把這地賜給你,那時你要將一切頭生的,並牲畜中頭生的,歸給耶和華,公的都要屬耶和華。(《出》13:11-12)

過去十年,你有沒有特別後悔的事情?未來十年,你有沒有特別想知道的事情?

我們教會位於某一線城市的優質學區,因此周圍小區的房價十分驚人。這個區域甚至被戲稱為“宇宙中心”。有一天我在KFC等人,聽到兩位在附近工作的年輕人聊天,其中一位頗為憤憤地說,“要是早知道對面小區的房子會漲成這樣,那當年砸鍋賣鐵也得買一套。”

許多人都曾有這樣的感概,因為誤判了未來,所以錯過了最好的投資、熱門的專業、有上升空間的公司。從某種意義上說,人最寶貴的盼望是我們擁有明天;但人最大的懼怕是我們其實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,也不知道怎麼掌控明天。

也因此,對很多人來說,最想獲得的知識是關於明天(將來)的知識。最想擁有的能力是掌控明天的能力;對父母們來說,尤其是華人父母,對孩子最深沉的愛之表達,就是為孩子的明天鋪路,確保孩子有一個燦爛的未來。

《出埃及記》的12-13章,記載了第一個逾越節晚上發生的事情。內容不但包括了埃及的長子和頭生的牲畜被擊殺,以色列人如何啟程等史實,聖經更是花了不少筆墨,反復重申以色列人“將來”要如何紀念逾越節,要如何守除酵節,以及如何在“應許之地”將頭生的牲畜和男丁歸耶和華為聖。

在這一段經文中,“將來”這個詞語反復出現。似乎,上帝很看重祂百姓的“將來”。在祂拯救他們“離開”埃及為奴之家第一天,就提到要帶以色列“進入”到哪裡,在應許之地如何事奉祂。即從脫離法老奴役的第一天開始,上帝就和以色列人談“將來”。上帝就像是一位喜歡為祂的兒女鋪路的父親。

那麼以色列從埃及為奴之家被拯救以後,將來要做什麼呢?簡單地說,就是要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。神藉著“頭生的牲畜和人歸給耶和華”這個條例,提醒以色列人被拯救的目的,是將來要在應許之地,歸祂為聖。頭生的兒子是一個家庭的代表,以色列全體被稱為上帝的長子。因此神提醒以色列人,你們全體都是我的,都要分別為聖歸給我。

對基督徒而言,從神救贖我們的第一天起,祂就看重我們的未來。

我們知道,我們有一個應許之地,是在那最終的“未來”,即上帝最終要帶我們進入的新天新地。但從今天到那最終的新天新地之間,還有沒有神要帶我們個人進入的應許之地,比如某個階段或領域?在那裡,神要我們分別為聖去事奉祂。

上帝救我們脫離我們的過去,是為了要帶我們進入一個燦爛的“將來”。不管我們的過去是多麼的破碎、敗壞、被罪壓制、被人傷害,上帝可以讓每一個祂的兒女,有一個歸耶和華為聖的“將來”。即便今天我們是鎖鏈剛剛斷開的奴隸,但不要忘了,在明天,在那個很快來到的“將來”中,我們是分別為聖、事奉神的百姓。

禱告:主啊,謝謝你拯救我們脫離“埃及為奴之家”,除去我們生命中的舊酵,並將一個分別為聖、事奉神的人生異象賜給我們。主,我們知道你才是掌管明天的那一位,求你帶領我們進入到你命定的應許之地當中;求你使我們在那裡分別為聖事奉你,並被你預備,進入那最終的、榮耀的“將來”。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