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你有一个灿烂的将来(主鉴)2019.07.11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7.11

主鉴

经文:“将来,耶和华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将你领进迦南人之地,把这地赐给你,那时你要将一切头生的,并牲畜中头生的,归给耶和华,公的都要属耶和华。(《出》13:11-12)

过去十年,你有没有特别后悔的事情?未来十年,你有没有特别想知道的事情?

我们教会位于某一线城市的优质学区,因此周围小区的房价十分惊人。这个区域甚至被戏称为“宇宙中心”。有一天我在KFC等人,听到两位在附近工作的年轻人聊天,其中一位颇为愤愤地说,“要是早知道对面小区的房子会涨成这样,那当年砸锅卖铁也得买一套。”

许多人都曾有这样的感概,因为误判了未来,所以错过了最好的投资、热门的专业、有上升空间的公司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人最宝贵的盼望是我们拥有明天;但人最大的惧怕是我们其实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,也不知道怎么掌控明天。

也因此,对很多人来说,最想获得的知识是关于明天(将来)的知识。最想拥有的能力是掌控明天的能力;对父母们来说,尤其是华人父母,对孩子最深沉的爱之表达,就是为孩子的明天铺路,确保孩子有一个灿烂的未来。

《出埃及记》的12-13章,记载了第一个逾越节晚上发生的事情。内容不但包括了埃及的长子和头生的牲畜被击杀,以色列人如何启程等史实,圣经更是花了不少笔墨,反复重申以色列人“将来”要如何纪念逾越节,要如何守除酵节,以及如何在“应许之地”将头生的牲畜和男丁归耶和华为圣。

在这一段经文中,“将来”这个词语反复出现。似乎,上帝很看重祂百姓的“将来”。在祂拯救他们“离开”埃及为奴之家第一天,就提到要带以色列“进入”到哪里,在应许之地如何事奉祂。即从脱离法老奴役的第一天开始,上帝就和以色列人谈“将来”。上帝就像是一位喜欢为祂的儿女铺路的父亲。

那么以色列从埃及为奴之家被拯救以后,将来要做什么呢?简单地说,就是要分别为圣归给耶和华。神借着“头生的牲畜和人归给耶和华”这个条例,提醒以色列人被拯救的目的,是将来要在应许之地,归祂为圣。头生的儿子是一个家庭的代表,以色列全体被称为上帝的长子。因此神提醒以色列人,你们全体都是我的,都要分别为圣归给我。

对基督徒而言,从神救赎我们的第一天起,祂就看重我们的未来。

我们知道,我们有一个应许之地,是在那最终的“未来”,即上帝最终要带我们进入的新天新地。但从今天到那最终的新天新地之间,还有没有神要带我们个人进入的应许之地,比如某个阶段或领域?在那里,神要我们分别为圣去事奉祂。

上帝救我们脱离我们的过去,是为了要带我们进入一个灿烂的“将来”。不管我们的过去是多么的破碎、败坏、被罪压制、被人伤害,上帝可以让每一个祂的儿女,有一个归耶和华为圣的“将来”。即便今天我们是锁链刚刚断开的奴隶,但不要忘了,在明天,在那个很快来到的“将来”中,我们是分别为圣、事奉神的百姓。

祷告:主啊,谢谢你拯救我们脱离“埃及为奴之家”,除去我们生命中的旧酵,并将一个分别为圣、事奉神的人生异象赐给我们。主,我们知道你才是掌管明天的那一位,求你带领我们进入到你命定的应许之地当中;求你使我们在那里分别为圣事奉你,并被你预备,进入那最终的、荣耀的“将来”。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