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靠神的过程(奇瑞)2019.07.12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7.12

奇瑞

“神说:因为他专心爱我,我就要搭救他;因为他知道我的名,我要把他安置在高处。”(《诗》91:14)

年轻人聚会时,喜欢玩一个游戏——“Trust-fall”,就是一个人背对着另一个人,在完全没有防备和保护措施下,向后倒下去,在后面的人会用双手扶住前面的人。这个游戏考验双方的信任度,前面的人需要非常信任后面的人,才有信心在完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向后倒。

我家里有两只小猫,一只是小橘猫,大约4岁的时候从外面捡回来的,另一只暹罗猫是从小养大的。不知道小橘猫是否因为之前的生活中被人欺负过,在它进食时若你靠近它身边,它会立刻停止,然后扭头看着你,直到你走远了,它才会重新进食。而那只暹罗猫在进食的时候,不管你靠的多近,甚至伸手摸它,它都会毫无顾忌地埋头进食。

正如“Trust-fall”游戏一样,信靠神的过程也是被倚靠者和交托者的双向沟通,两者缺一不可。

在这个过程中,第一重要的是倚靠对象的信实,如此倚靠者才能对倚靠对象有不断加增的信心,不断放下防备和对未知的恐惧。正如圣经中写道,“你们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着信。这并不是出于自己,乃是神所赐的。”(《弗》2:8)。

在《约翰福音》中,年轻的彼得对耶稣说,不论你去哪里我都跟随你,即使众人都背叛了你,我也不会背叛你。可是在耶稣被捕后,他在环境的驱使下,也在自己的软弱中,3次不认主——彼得曾以为自己了解耶稣的使命,想要凭著勇气和坚强去跟随,可是他失败了。

耶稣复活后在海边,问了彼得3次,约翰的儿子西门,你爱我吗?在问到最后一次时,彼得忧愁了,他说:主啊,你知道我爱你。这里耶稣用至高之爱问他,而彼得回答的是人性之爱,那至高之爱来自神,若不是祂先赐下这至高之爱,有谁能爱主呢?

第二重要的是信靠者,“你要尽心,尽性,尽力爱耶和华─你的神”(《申》6:5),这里表达一个人对神全然的交托与信任。人要以信心回应神的爱。这里的信心不是人的一时冲动与血气,而是对神有正确认识后的选择(《申》30:19)。不仅如此,需要经过圣灵的带领,需要“看见”、“听见”、“亲身体验”过(参《约一》1:1)这位救主,这样的交托才稳固。

在得救的过程中,第一需要神预备救赎的道路,也就是十字架救赎之路,他开通了一条每个人可以借此蒙赦罪得救的恩典之路,这不是人的能力,这是神的能力。第二需要福音的种子进入人心,也就是神的话语,通过传道人、弟兄姐妹将这大好消息告诉在迷茫中的人。然后,需要福音的种子发芽,人做出正确的选择,顺服福音。

祷告:我的神,我的父,多少时候我们靠着自己,行在不义中,与你渐行渐远,在遭受苦难后还抱怨你不怜悯;求你教导我们学会信靠你,完全地信靠你,好像婴孩安稳躺卧在母亲的怀抱中,祷告奉耶稣的名求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