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徒生活成败的关键(兰君)2019.07.18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7.18

兰君

经文:“所以,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,好比一个聪明人,把房子盖在磐石上。雨淋、水冲、风吹,撞著那房子,房子总不倒塌,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,好比一个无知的人,把房子盖在沙土上。雨淋、水冲、风吹,撞著那房子,房子就倒塌了,并且倒塌得很大。”(《太》7:24-26)

一位传道人曾不无感慨地说,如果让基督徒按其灵命成熟、而非年龄来看他们的样子,不知教会会成为怎样一幅景象:也许有些人头发花白,却像婴孩一样戴着尿片,吃流质食物……

我们继续读《雅各书》“做神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,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!”(《雅》1:1)雅各称自己为主耶稣基督的仆人。一个基督徒,灵命成熟的基础,那就是作主耶稣基督的奴仆。奴仆认识主人,认识主是得属灵生命的唯一途径;灵命成熟的条件之二是必须顺服基督。

今天的社会已见不到奴隶,只有雇工。而新约时代,许多大户人家都既有雇工、也有奴隶。奴隶和雇工之间最根本的不同就是雇工有人身自由,奴隶没有。奴隶的一切、包括其生命都不属于自己,而是掌握在主人手里,由主人支配。他不是为自己而活,而是为主人而活。

当然,雅各并非赞同奴隶制度,而是用当时一个十分熟悉的概念来描述自己与耶稣基督的关系,以及对祂绝对的顺服。耶稣基督不但是他的救主,而且是他生命的主。既是奴仆,他就把自己所有一切、包括生命都交给了耶稣基督,由祂支配。他绝对听命于主、顺服主。他不再为自己而活,而是为主而活。

因此,雅各从幼稚的属灵儿童成长为成熟的属灵长者,成为当时耶路撒冷教会的柱石,甚至是当时各地教会所敬仰的领袖,并且有人说从某种程度上,雅各在耶路撒冷大会接纳外邦人信徒这事件中,起了关键性的作用。

主的门徒之所以在灵命上没有长进或长进缓慢,是因为缺乏对基督的完全顺服。正如一位传道人所说,虽然在决志祷告时,我们接受了耶稣基督作自己的救主和主,但实际上在很多基督徒的生命中,祂只是他们的教主,而非生命的主。因此,他们的生活仍然是以自我为中心、为自己而活,而不是顺服主、为祂而活。

耶稣基督说祂是葡萄树,我们是枝子。唯有祂能给我们生命,也唯有祂能喂养我们的生命。曾有人把英文的《圣经》(Bible)一词拆开,称之为是我们“离地之前的根本指南”(Basic Instructions before Leaving Earth)。属灵生活不是到了天上才开始,而是在我们信主、得到灵命时就开始了。

有时,神的心意并不合我们的心意,神的道路也非我们所喜悦的。为了我们灵命能长进,神要我们放弃我们的利益、甚至是生命。主曾对众人说:“跟从我来!”一个人说:“主,我要跟从你,但容我先去辞别我家里的人。”主说:“手扶著犁向后看的,不配进神的国。”(《路》9:57-62)在我们的生活中,何时出现这样的“主…但…”的句式,我们的灵命成长就会停滞;当我们的生活出现彼得式的“主,万不可如此”时,我们甚至会成为主的绊脚石。(《太》16:22-23)

如果我们自我为中心,就会像《马太福音》19章中那个富有的年轻人一样,我们的灵命也就无法成长。相反,如果我们完全顺服主,为祂而活,灵命就会渐渐成熟,长成满有基督的身量。

亚伯拉罕就是一个极好的榜样。神要他把唯一的儿子以撒献上作燔祭,这实在是一件不可思议、也十分痛苦的事——亚伯拉罕爱以撒胜过爱自己的生命,以撒不但是他老年所得,也是神给他所有应许实现的确据和盼望。然而,他还是选择完全顺服神。当然神并不是真的要他杀自己的儿子,只是要试验他,看他是否爱神胜过一切。正是因着对神完全的顺服和信靠,亚伯拉罕成了属灵伟人,信心之父。

成熟是基督徒生活中成败的关键。没有属灵的成熟,我们就不能享受在地如在天的属灵生活。

祷告:主啊,愿你成为我们生命的主!帮助我们、敦促我们、鞭策我们将自己献上,作为活祭,为你所有、为你所用,完全顺服、为你而活,成为一个属灵成熟的基督徒!奉耶稣的名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