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起來撒種、收割吧!(昆明)2019.07.24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7.24

昆明

經文:“耶穌說:‘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,作成祂的工。你們豈不說,到收割的時候,還有四個月麼。我告訴你們,舉目向田觀看,莊稼已經熟了,可以收割了。收割的人得工價,積蓄五穀到永生,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。”(《約》4:34-42)

牧會5年以來,我第一次休長假,回到農村老家探親訪友。時值雙搶,只有3個禮拜左右的時間搶收早稻、搶種晚稻。我不禁想到,耶穌也在搶收搶種呢!不光自己收和種,祂也教訓門徒舉目向田觀看,莊稼已經熟了,可以收割了。並指出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。

一、耶穌的言行向我們顯明,撒種、收割領人歸主的工作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常態。

祂說,“我父作工到如今,我也作工”,“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,做成祂的工。”跟隨耶穌,就是效仿祂這樣常常尋求差遣者天父的旨意,做成祂的工。Nabeel Qureshi在他的著作Seeking Allah ,Finding Jesus裡描述他立志跟隨耶穌時,馬上有一個明顯變化,即他看路人與以前不一樣了,他會憐憫他們,並想傳福音給他們。

作為牧師,我與他有同感,神的憐憫催逼著我去傳福音,順著天父的旨意和聖靈的帶領、與神同工時,我感覺非常喜樂。飛機上的鄰座,還有幾位親友禱告接受神,這當中有收割的喜樂;在火車上向鄰座,在滴滴行車中向開車師傅傳福音,這當中有撒種的喜樂。

二、作天父的工是耶穌及其跟隨者的生活常態,在此生活模式中,我們隨時隨處得著喜樂。我們撒種時,也期待將來收割的喜樂,並與收割的人一起慶祝。

前幾天我坐公交,一個高中女生從公交車出口逆向上來,她的父母緊跟上來,她卻說,“我不認識你們,讓我走!”見此狀況,我們幾位乘客以為是拐騙,就一起幫忙調解。我抓住那位父親的胳膊,另一位乘客追問女生他們是不是她的父母。幾個回合下來,才知道她高考碰到極大挫折,所以不想在家,不想吃飯,被送進醫院後又獨自跑出,此刻便跑到了公車上,父母一直緊追不舍。

車行了好幾站,我們邀請他們與我們一起下車,好為他們禱告。他們沒有下車,但這位父親對我說,他以前信天主教,謝謝我提出禱告,喚起他很多記憶。我觀看他眼神,先是焦慮,後來驚訝,轉而得到一些安慰,又帶著點盼望,似乎很期待回到從前,去享受神給他的安息。

是的,我希望他真正回到那背負我們重擔的主那裡去。神在他生命中撒的種,神會使它生長,到了神的時間就會有收成。我們為此喜樂。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同工,彼此恩慈相待。就像雙搶一樣,犁田、撒種、栽秧、施肥、除草、澆灌、收割、捆禾、挑擔、碾谷、揚谷、碾米等等需多人參與,福音的工作也是多人參與。

井旁婦人是耶穌所收割的福音果子,但我們曉得也許之前有多人在她生命中撒種澆灌。這從她說的話可以看出: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(參《約》4:20),我知道彌賽亞要來(參《約》4:25)等等。

我在飛機上,鄰座也告訴我,曾有多人在她生命中“撒種”;而我撒種的眾多朋友,神或許會安排他人日後收割。因此,我們凡事不要灰心,因為有人栽種,有人收割,眾同工都一起喜樂。我自己受洗多年後,終於找到給我“撒種”的弟兄,他聽了我的見證,非常高興。

我相信井旁婦女也非常高興,因為她信耶穌後馬上去撒種,把福音傳到她的街坊鄰裏,她將與收割的一同喜樂。

願我們常常喜樂地撒種與收割!

禱告:謝謝神差遣你的兒女,在我們生命中撒種、澆灌、收割我們這福音的果子。求主施恩使我們這蒙福的,也常作神的工,讓多人蒙福!奉主名求。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