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祭坛到施恩座:朝圣的人生(吕保罗)2019.07.25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7.25

吕保罗

经文:“正月初一日,你要立起帐幕,把法柜安放在里面,用幔子将柜遮掩。把桌子搬进去,摆设上面的物。把灯台搬进去,点其上的灯。把烧香的金坛安在法柜前,挂上帐幕的门帘。把燔祭坛安在帐幕门前。把洗濯盆安在会幕和坛的中间,在盆里盛水。”(《出》40:2-7)

西方哥特式教堂是建筑史上的高峰,其尖拱结构、彩色玻璃、玫瑰窗、管风琴、飞扶壁、高耸深远的空间、十字平面等建筑细节,神圣庄严又精细壮观,有限的言辞难以描绘述说。那麽多的彩色玻璃,雕塑,壁画等,其实是为了宗教教育,让教育程度有限的信徒,身临其境来聆听与观赏圣经及信仰的故事。

神在西乃山启示摩西,让他建造的会幕,以及其后的所罗门圣殿,被掳归回后的所罗巴伯第二圣殿,甚至新约时代的大希律圣殿,也是希望借着种种圣物的摆设,传达信仰与福音的故事,目的是让人来到神前,与神同在,进而与神联合。

某些基督徒把圣所里的物件加以灵意化,过度解读,各说各话,令人莫测高深。

另外有人完全忽视这些图画可能预表的信仰涵意,这也是矫枉过正了。

从祭坛到施恩座,是大祭司一年一度在赎罪日的路线。

让我们分成四步来思想:

 

第一步:进到圣所前,先到祭坛,然后是洗濯盆。

祭坛是献赎罪祭的地方,无瑕疵的牛羊被杀献上,其实是真正神的羔羊——基督牺牲担罪,罪人的罪得以洗清。

凡祭司天天站着事奉神,屡次献上一样的祭物,这祭物永不能除罪。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,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。(《来》10:11-12)

洗濯盆是献祭之后洁净自己,除去污秽。洁净是基督做的,需要信徒的配合。

“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,成为圣洁,可以献给自己,作个荣耀的教会,毫无玷污、皱纹等类的病,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。”(《弗》5:26-27)

 

第二步:进入圣所里面,左边是金灯台,右边是陈设饼的桌子。

金灯台表明神是光,基督是世界的光,不但引导方向,教会与门徒也要发光。

“耶稣又对众人说:‘我是世界的光。跟从我的,就不在黑暗里走,必要得着生命的光。’”(《约》8: 12)

陈设饼的桌子,表明基督是那死去的麦子,成为生命的粮,供应人的饱足。

“耶稣说:‘我就是生命的粮。到我这里来的,必定不饿;信我的,永远不渴。’”(《约》6:35)

 

第三步:面对至圣所的幔子,幔子前的香坛。

香坛(或香炉)里放著祭坛的火炭,敬拜时祭司将香洒在碳上,香就冒起。这是描述信徒祷告的图画。

另有一位天使,拿着金香炉来,站在祭坛旁边。有许多香赐给他,要和众圣徒的祈祷一同献在宝座前的金坛上。那香的烟和众圣徒的祈祷从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。(《启》8:3-4)

幔子隔开了圣所与至圣所,其上绣著天使基路伯。让人想到基路伯也把守生命树的道路,不容罪人近前。可是在耶稣十字架断气时,幔子也分开了。

“日头变黑了;殿里的幔子从当中裂为两半。耶稣大声喊著说:‘父啊!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。说了这话,气就断了。’”(《路》23:45-46)

 

第四步:至圣所里的约柜,以及其上的施恩座。

约柜是至圣所里最神圣之处,是神的话——里面放了神赐给摩西十诫的法版,亚伦的杖,以及以色列旷野的食物——吗哪。

“有金香炉,有包金的约柜,柜里有盛吗哪的金罐和亚伦发过芽的杖,并两块约版;柜上面有荣耀基路伯的影罩着施恩座。”(《来》9:4-5)

施恩座是神的宝座,代表神的慈爱怜悯,无比的恩典,因着人的罪,被天使把守隔开;又因着基督的赎罪,让人可以重新寻回。

“所以,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,为要得怜恤,蒙恩惠,作随时的帮助。”(《来》4:16)

当我们把这四步依序放在一起,仿佛就看到了一条生命成长的道路:

第一步是信徒因基督十字架牺牲而得救,并过一个洁净的人生。

第二步是信徒领受灵粮与光照,为主作见证,过一个发光的人生。

第三步是信徒与主交流,散发馨香之气,过一个祷告的人生。

第四步是信徒与主联合,享受神的话,领受神的爱,过一个恩典的人生。

盼望这样的人生,是你我的人生。

祷告:主啊!让我更多认识你的话,更亲近你,享受你的恩典。让你的美丽彰显在我身上。使我所接触的人,都能蒙恩。奉主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