难以想象,上帝竟成为肉身!(吕居)2019.07.29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7.29

吕居

经文:“基督在肉体的时候,既大声哀哭,流泪祷告,恳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,就因祂的虔诚蒙了应允。祂虽然为儿子,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。祂既得以完全,就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。”(《来》5:7-9)

肉身生命的成长,是一个忍耐的过程,也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。我们从自身的成长过程中,可以很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。

我们观察婴儿,就会发现人下来的时候,是绝对自由的灵魂,想睡就睡,想喝就喝,周围的温度必须完全适合,整个世界必须围绕我转,只要稍不如意,婴儿就会啼哭;哭是一种呐喊,一种委屈,一种抗议:这个世界为什么不围绕我转?这是自由的灵魂适应肉身的第一个阶段。

灵魂在肉身中成长的第二个艰难阶段,无疑是青少年时期。这时候我们的心智开始成熟,开始有自我意识的觉醒,开始从家庭进入社会,我们的身体也处于从儿童到成人转化的过程中。

这阶段人会产生对肉身和物质新一轮的强烈关注。我们突然发现,自己被卡在这个肉身之中。而且这个肉身很沉重,许多人希望它轻一点,哪怕就轻10磅,当然最好像班里的某一个靓女帅哥,体态那么轻盈,走路那么优雅。但我却被困在我这个肉身之中,有时想想真是让人郁闷。

渐渐又发现,自己没有人家长得好看,每次照镜子都需要鼓足勇气,生怕又发现自己哪个新的缺陷,而现代社会的镜子偏偏又是那么清晰,别人在网上晒的自拍又是那么潇洒漂亮。许多人觉得自己肉身“穿”不下去,所以就去整容,试图改变自己的肉身。看来灵魂适应肉体,是一个多么沉重的任务!

与此同时,发育期的青少年也经历另一种挑战,即体内的荷尔蒙如春潮一样涨起来,导致许多时候无法自控,开始与周围的人产生冲突。有人说,整个青少年时期,就好像一个业余的骑手,骑在一匹从未被驯化过的野性烈马的马背上。有人教我们识字,有人教我们弹琴,但没有人教我们如何驾驭肉身这匹烈马。于是青少年就很容易抑郁,英文叫Depression,也就是被压抑、被压制、窒息的感觉;其实就是自由的灵魂对沉重的肉身及环境的严重不适应。

人生的经验告诉我们,灵魂在肉身中成长的各个阶段,大都是艰难,有时甚至是惨烈的。

然而,永恒神圣的上帝之道,竟然甘愿成为肉身,安居在肉身之中,忍受肉身的诸多局限和不便,在肉身中忍受苦难、试探、羞辱,而后又在极度的痛苦中忍受十字架的极刑,在撕心裂肺的喊叫中进入死亡。

上帝没有撇下我们,任由我们在肉身中挣扎;祂成为肉身,在肉身中恒久忍耐,在肉身中爱我们,救赎我们,这是极大的奥秘。《希伯来书》的作者如此阐述这个奥秘:“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。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,与我们一样,只是他没有犯罪。”(《来》4:15);又说:“祂能体谅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,因为祂自己也是被软弱所困。”(《来》5:2);“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,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。”(《来》2:18)

4世纪时期的神学家亚他那修(Athanasius)说过一句值得回味的话:“若非穿上,就不能救赎”(What has not been assumed has not been redeemed)。《希伯来书》的作者也表述同样的意思:“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,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,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,就是魔鬼。”(《来》2:14)上帝道成肉身,不仅是要体恤我们的软弱,更是要给我们带来永恒的救赎。

祷告:主啊,感谢你如此爱我们,甘愿为我们成为肉身,忍受诸多的束缚和不便。你在肉身中默然安静,毫无怨言;在肉身中忍受苦难、羞辱与死亡;你道成肉身的爱和恩典,成为我们永远的安慰和救赎!祷告奉耶稣的名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