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以想象,上帝竟成為肉身!(呂居)2019.07.29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7.29

呂居

經文:“基督在肉體的時候,既大聲哀哭,流淚禱告,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,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。祂雖然為兒子,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。祂既得以完全,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。”(《來》5:7-9)

肉身生命的成長,是一個忍耐的過程,也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過程。我們從自身的成長過程中,可以很深切地感受到這一點。

我們觀察嬰兒,就會發現人下來的時候,是絕對自由的靈魂,想睡就睡,想喝就喝,周圍的溫度必須完全適合,整個世界必須圍繞我轉,只要稍不如意,嬰兒就會啼哭;哭是一種吶喊,一種委屈,一種抗議:這個世界為什麼不圍繞我轉?這是自由的靈魂適應肉身的第一個階段。

靈魂在肉身中成長的第二個艱難階段,無疑是青少年時期。這時候我們的心智開始成熟,開始有自我意識的覺醒,開始從家庭進入社會,我們的身體也處於從兒童到成人轉化的過程中。

這階段人會產生對肉身和物質新一輪的強烈關注。我們突然發現,自己被卡在這個肉身之中。而且這個肉身很沉重,許多人希望它輕一點,哪怕就輕10磅,當然最好像班裡的某一個靚女帥哥,體態那麼輕盈,走路那麼優雅。但我卻被困在我這個肉身之中,有時想想真是讓人郁悶。

漸漸又發現,自己沒有人家長得好看,每次照鏡子都需要鼓足勇氣,生怕又發現自己哪個新的缺陷,而現代社會的鏡子偏偏又是那麼清晰,別人在網上曬的自拍又是那麼瀟灑漂亮。許多人覺得自己肉身“穿”不下去,所以就去整容,試圖改變自己的肉身。看來靈魂適應肉體,是一個多麼沉重的任務!

與此同時,發育期的青少年也經歷另一種挑戰,即體內的荷爾蒙如春潮一樣漲起來,導致許多時候無法自控,開始與周圍的人產生沖突。有人說,整個青少年時期,就好像一個業余的騎手,騎在一匹從未被馴化過的野性烈馬的馬背上。有人教我們識字,有人教我們彈琴,但沒有人教我們如何駕馭肉身這匹烈馬。於是青少年就很容易抑郁,英文叫Depression,也就是被壓抑、被壓制、窒息的感覺;其實就是自由的靈魂對沉重的肉身及環境的嚴重不適應。

人生的經驗告訴我們,靈魂在肉身中成長的各個階段,大都是艱難,有時甚至是慘烈的。

然而,永恒神聖的上帝之道,竟然甘願成為肉身,安居在肉身之中,忍受肉身的諸多局限和不便,在肉身中忍受苦難、試探、羞辱,而後又在極度的痛苦中忍受十字架的極刑,在撕心裂肺的喊叫中進入死亡。

上帝沒有撇下我們,任由我們在肉身中掙紮;祂成為肉身,在肉身中恒久忍耐,在肉身中愛我們,救贖我們,這是極大的奧秘。《希伯來書》的作者如此闡述這個奧秘:“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。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,與我們一樣,只是他沒有犯罪。”(《來》4:15);又說:“祂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,因為祂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。”(《來》5:2);“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,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。”(《來》2:18)

4世紀時期的神學家亞他那修(Athanasius)說過一句值得回味的話:“若非穿上,就不能救贖”(What has not been assumed has not been redeemed)。《希伯來書》的作者也表述同樣的意思:“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,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,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。”(《來》2:14)上帝道成肉身,不僅是要體恤我們的軟弱,更是要給我們帶來永恒的救贖。

禱告:主啊,感謝你如此愛我們,甘願為我們成為肉身,忍受諸多的束縛和不便。你在肉身中默然安靜,毫無怨言;在肉身中忍受苦難、羞辱與死亡;你道成肉身的愛和恩典,成為我們永遠的安慰和救贖!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