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道奇妙,改变生命(杜磊)2019.07.31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7.31

杜磊

 

经文:“你们要追求爱,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,其中更要羡慕的,是作先知讲道。但作先知讲道的,是对人说,要造就、安慰、劝勉人。说方言的,是造就自己;作先知讲道的,乃是造就教会。”(《林前》14:1,3,4)

根据美国民意统计发现,在去教会者中,至少有75%因着喜欢听道去教会。虽然这数据或许有些出入,但也表明听道在人们心中的重要性。

保罗在这节经文中提出了先知讲道的特征,即主道如剑,改变生命。

保罗劝勉提摩太,“务要传道,无论得时不得时,总要专心,并用百般的忍耐,各样的教训责备人、警戒人、劝勉人。”(《提后》4:2) 什么是先知讲道?笔者以为,神的道需要传道者揭开,以发出亮光。先知讲道是属灵的恩赐之一,它不是现代演说家的表演,滔滔不绝,口若悬河,乃是讲神的话。

笔者总结圣经对先知讲道的定义是:

1.讲道扎根于神话语的启示,是公开宣讲从天上来的启示;

2.讲道表明先知得见神启示的亮光,神的道如同寒冷冬天黑夜里温暖的灯火,给人温暖,在神话语的鼓励下,人内心深处的坚冰溶解。

3.讲解神话语启示的原意。

传道者要大声疾呼主的道(参《罗》10:16-18))保罗在这几节经文中,反复使用希腊文“KERUSSO”这个词以表明传福音要按吹号角的频率和特征来宣讲神的道,这当中包括提醒、警告和责备会众。总而言之,讲道是为要造就、安慰、劝勉人,建立、坚固基督的身体。

保罗特别关心基督徒的灵性成长。在属灵的生命上,他讲到小孩子和成人的不同,小孩分辨能力差,不能顺服主的生命之道,而大人拥有成熟的分辨能力,所以能顺服主的道。但如何从孩子成长为大人,那便要委身教会,常听主的道。

美国心理学家哈洛做了一个关于猴子的实验,他发现,一只从小跟母亲隔离的小猴子,长大后行为很不正常:它不像同龄小猴子那样活泼、好奇;即使其他小猴子主动来找它玩,它也没反应;如果把它和其他小猴子一起放进一个充满玩具的空间,其他小猴子立刻就玩疯了,它却独自低头面对角落;它也无法和其他猴子正常交配,即使用人工受精使它怀孕,它也无法成为好母亲,甚至会把自己亲生的孩子虐待致死。

这个实验告诉我们,环境对人格的塑造影响很大。一个基督徒,成长于健康的教会,多听主的道,他(她)的属灵生命会很敏感,会对各样事件做出正确的回应。

最后,神的道是活泼的,是有功效的,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,甚至魂与灵,骨节与骨髓,都能刺入、剖开,连心中的思念和主义都能辨明。(《来》4:12) 一篇的成功的讲道非讲道之能,乃是圣灵之功。当神的信息展开时,圣灵自由运行,众人(包括非信徒,不够成熟的信徒,成熟的信徒)被劝醒,人被主的道驳倒了,他心里的隐情显露出来,就将脸伏地,降服于主面前,敬拜神说:“神真是在你们中间了。”

祷告:神啊,你的道奇妙,有改变生命的大能。你的道吸引我们,你的道建立我们,你的道是我们要来寻求的,愿你给我们渴慕你道的心,祷告奉耶稣的名求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