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道奇妙,改變生命(杜磊)2019.07.3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7.31

杜磊

 

經文:“你們要追求愛,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,其中更要羡慕的,是作先知講道。但作先知講道的,是對人說,要造就、安慰、勸勉人。說方言的,是造就自己;作先知講道的,乃是造就教會。”(《林前》14:1,3,4)

根據美國民意統計發現,在去教會者中,至少有75%因著喜歡聽道去教會。雖然這數據或許有些出入,但也表明聽道在人們心中的重要性。

保羅在這節經文中提出了先知講道的特徵,即主道如劍,改變生命。

保羅勸勉提摩太,“務要傳道,無論得時不得時,總要專心,並用百般的忍耐,各樣的教訓責備人、警戒人、勸勉人。”(《提後》4:2) 什麼是先知講道?筆者以為,神的道需要傳道者揭開,以發出亮光。先知講道是屬靈的恩賜之一,它不是現代演說家的表演,滔滔不絕,口若懸河,乃是講神的話。

筆者總結聖經對先知講道的定義是:

1.講道扎根於神話語的啟示,是公開宣講從天上來的啟示;

2.講道表明先知得見神啟示的亮光,神的道如同寒冷冬天黑夜裡溫暖的燈火,給人溫暖,在神話語的鼓勵下,人內心深處的堅冰溶解。

3.講解神話語啟示的原意。

傳道者要大聲疾呼主的道(參《羅》10:16-18))保羅在這幾節經文中,反復使用希臘文“KERUSSO”這個詞以表明傳福音要按吹號角的頻率和特征來宣講神的道,這當中包括提醒、警告和責備會眾。總而言之,講道是為要造就、安慰、勸勉人,建立、堅固基督的身體。

保羅特別關心基督徒的靈性成長。在屬靈的生命上,他講到小孩子和成人的不同,小孩分辨能力差,不能順服主的生命之道,而大人擁有成熟的分辨能力,所以能順服主的道。但如何從孩子成長為大人,那便要委身教會,常聽主的道。

美國心理學家哈洛做了一個關於猴子的實驗,他發現,一只從小跟母親隔離的小猴子,長大後行為很不正常:它不像同齡小猴子那樣活潑、好奇;即使其他小猴子主動來找它玩,它也沒反應;如果把它和其他小猴子一起放進一個充滿玩具的空間,其他小猴子立刻就玩瘋了,它卻獨自低頭面對角落;它也無法和其他猴子正常交配,即使用人工受精使它懷孕,它也無法成為好母親,甚至會把自己親生的孩子虐待致死。

這個實驗告訴我們,環境對人格的塑造影響很大。一個基督徒,成長於健康的教會,多聽主的道,他(她)的屬靈生命會很敏感,會對各樣事件做出正確的回應。

最後,神的道是活潑的,是有功效的,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,甚至魂與靈,骨節與骨髓,都能刺入、剖開,連心中的思念和主義都能辨明。(《來》4:12) 一篇的成功的講道非講道之能,乃是聖靈之功。當神的信息展開時,聖靈自由運行,眾人(包括非信徒,不夠成熟的信徒,成熟的信徒)被勸醒,人被主的道駁倒了,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,就將臉伏地,降服於主面前,敬拜神說:“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。”

禱告:神啊,你的道奇妙,有改變生命的大能。你的道吸引我們,你的道建立我們,你的道是我們要來尋求的,願你給我們渴慕你道的心,禱告奉耶穌的名求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