敷衍的聽道人(王申得)2019.08.02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8.02

王申得

經文:“耶穌又在海邊教訓人,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,他只得上船坐下。船在海裡,眾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,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。在教訓之間,對他們說:‘你們聽啊!有一個撒種的,出去撒種。撒的時候,有落在路旁的,飛鳥來吃盡了。’”(《可》 4:1-4)   

 “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。那撒在路旁的,就是人聽了道,撒但立刻來,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。”(《可》4:14-15) 

主耶穌在世上時,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講道。祂把神的話講得深入淺出,引人入勝,很受群眾的歡迎。有些聖經專家認為,上面這段經文描述的場景,可能是主耶穌講道事奉中聽眾最多的一次。雖然人數眾多,但主敏銳地看出了一些問題。因此,他在講道之間話鋒一轉,告訴大家,世上有四種聽道人。

第一種是敷衍的聽道人。他們最大的特點是喜歡熱鬧,哪裡有聚會就上哪裡去,但是人在場,心卻在別的地方。他們聽道的時候,只想聽笑話或有趣的故事,一聽見比較嚴肅的話題,就心不在焉,無精打采,甚至打起瞌睡。一堂道聽下來,似乎什麼也沒有聽進去。

從表面上看,敷衍的聽道人很熱心,他們很忠心地參加聚會,但其實他們一無所獲。他們沒有意識到,這種漫不經心的聽道態度給魔鬼開了方便之門,使他登堂入室,長驅直入。主說,這樣的“人聽了道,撒但立刻來,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。”

“奪”這個字原文的意思是“用暴力搶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”。主耶穌曾經用這個字,撕破了那些沽名釣譽,誤導百姓的宗教領袖們的卑鄙嘴臉。主痛斥他們說,“你們律法師有禍了!因為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,自己不進去,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。”(《路》11:52)

主在這裡再一次用“奪”這個字,卻是指著那肉眼看不見,在空中四處遊蕩的邪靈說的。主清楚地告訴他的聽眾,魔鬼好像一個躲在暗處的強盜,伺機要把神的道粗暴地搶走,因為“恐怕他們信了得救”。(参《路》8:12)

魔鬼固然兇殘可恨,但敷衍的聽道人也有責任。他們作了魔鬼的幫手,給了他可乘之機,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。筆者每逢看見有人大搖大擺,目空一切橫跨人行道的時候,就為他們捏一把汗。他們以為開車的人一定會禮讓,甚至萬一被撞到了,也有賠償金。他們不曾想過,若被撞出毛病來,不是自己吃虧受苦嗎?

魔鬼的全職工作是“偷竊,殺害,毀壞”(参《約》10:10),他最容易傷害那些毫無防備的人(参《彼前》5:8-9)。敷衍聽道的人有機會聽見了神的道,卻落得兩手空空,一貧如洗,他們是最可憐的聽道人。

祷告:主啊!我不要作敷衍的聽道人,求你幫助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