敷衍的听道人(王申得)2019.08.02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8.02

王申得

经文:“耶稣又在海边教训人,有许多人到他那里聚集,他只得上船坐下。船在海里,众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,耶稣就用比喻教训他们许多道理。在教训之间,对他们说:‘你们听啊!有一个撒种的,出去撒种。撒的时候,有落在路旁的,飞鸟来吃尽了。’”(《可》 4:1-4)   

 “撒种之人所撒的就是道。那撒在路旁的,就是人听了道,撒但立刻来,把撒在他心里的道夺了去。”(《可》4:14-15) 

主耶稣在世上时,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讲道。祂把神的话讲得深入浅出,引人入胜,很受群众的欢迎。有些圣经专家认为,上面这段经文描述的场景,可能是主耶稣讲道事奉中听众最多的一次。虽然人数众多,但主敏锐地看出了一些问题。因此,他在讲道之间话锋一转,告诉大家,世上有四种听道人。

第一种是敷衍的听道人。他们最大的特点是喜欢热闹,哪里有聚会就上哪里去,但是人在场,心却在别的地方。他们听道的时候,只想听笑话或有趣的故事,一听见比较严肃的话题,就心不在焉,无精打采,甚至打起瞌睡。一堂道听下来,似乎什么也没有听进去。

从表面上看,敷衍的听道人很热心,他们很忠心地参加聚会,但其实他们一无所获。他们没有意识到,这种漫不经心的听道态度给魔鬼开了方便之门,使他登堂入室,长驱直入。主说,这样的“人听了道,撒但立刻来,把撒在他心里的道夺了去。”

“夺”这个字原文的意思是“用暴力抢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”。主耶稣曾经用这个字,撕破了那些沽名钓誉,误导百姓的宗教领袖们的卑鄙嘴脸。主痛斥他们说,“你们律法师有祸了!因为你们把知识的钥匙夺了去,自己不进去,正要进去的人你们也阻挡他们。”(《路》11:52)

主在这里再一次用“夺”这个字,却是指著那肉眼看不见,在空中四处游荡的邪灵说的。主清楚地告诉他的听众,魔鬼好像一个躲在暗处的强盗,伺机要把神的道粗暴地抢走,因为“恐怕他们信了得救”。(参《路》8:12)

魔鬼固然凶残可恨,但敷衍的听道人也有责任。他们作了魔鬼的帮手,给了他可乘之机,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。笔者每逢看见有人大摇大摆,目空一切横跨人行道的时候,就为他们捏一把汗。他们以为开车的人一定会礼让,甚至万一被撞到了,也有赔偿金。他们不曾想过,若被撞出毛病来,不是自己吃亏受苦吗?

魔鬼的全职工作是“偷窃,杀害,毁坏”(参《约》10:10),他最容易伤害那些毫无防备的人(参《彼前》5:8-9)。敷衍听道的人有机会听见了神的道,却落得两手空空,一贫如洗,他们是最可怜的听道人。

祷告:主啊!我不要作敷衍的听道人,求你帮助。祷告奉耶稣的名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