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避免未战先败:个人品格的塑造(辛立)2019.08.04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8.04

辛立

经文:“你们祷告的时候,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,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。”(《太》6:5)

教会事工有看得见的成长,有看不见的根基。看得见的成长建立在看不见(稳固祷告)的根基上。有时,我们以为通过事奉,就可以为神做大事;但殊不知,除非我们以真实的祷告开始,否则就不可能成就有能力的事奉。

我们得胜的起点、我们所走的每一步、我们生命的每一个环节、我们个人生活的每一个隐密处、属灵国度的每一场争战中等,都必须有神的能力触摸到我们生命的实际;这种触摸,都是以祷告开始的。许多时候,属灵争战还没有开始,就已经失败了,因为我们没有在真实、坚忍、圣灵同在的祷告中与神交通、从神得力。

闲暇之余,我会看中国武侠电影。其中,我看过一部脱离港台武侠风格、代表西北艺术表达方式的电影——“双旗镇刀客”。“刀客”是笔者家乡陕西人熟悉的话题。一个刀客为什么会失败?我总结原因有三方面:人品上的瑕疵、刀法上的瑕疵、理念上的瑕疵。这些瑕疵导致刀客在争战中,未战先败。

基督徒在属灵争战中,也常有“未战先败”的状况。原因是我们对祷告的理解和实际应用上出现偏差。不少基督徒缺乏最基本、持续的祷告生活;即使有祷告,也存在三方面的瑕疵:个人品格上的瑕疵;旧有文化传统带来的问题;神学理念上的偏差。主耶稣在“登山宝训”中,从纠正祷告所存在的问题开始,教导门徒建立正确的祷告根基。

耶稣对门徒们说:“你们祷告的时候,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。”祂首先指出,有一些常祷告、并且爱祷告的人,因为个人品行上的瑕疵,使得他们的祷告不仅达不到神面前,而且羞辱了神的名。个人品行的瑕疵,就是假冒为善——带着敬虔的假面具,冒充敬虔人的外表。他们爱祷告,而且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,故意叫人看见,是为了得到来自人的赏赐。

当然,没有一个人是完全圣洁、没有瑕疵。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祷告的缘由之一:我们真诚地来到圣洁的神面前,承认我们的罪,求神饶恕;并且在此基础上,求神赐给我们一颗新心,能够脱离罪恶、能够明白祂的心意,能够有圣灵赐下的能力,在恩典中活出圣洁的生命。祷告是洗净我们的污秽,恢复和神关系的方式,是在神的恩典、真理和慈爱中,得到更新力量之所在。

有些人明知自己个人品格上有瑕疵,却戴上敬虔的面具;故意让人看见,期望得到人的称许。耶稣批评那些仗着自己是义人,藐视别人的法利赛人祷告,“他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:‘神啊,我感谢你。我不想别人,勒索、不义、奸淫、也不像这个税吏。我一个星期禁食两次,凡我所得的,都捐出十分之一。’”(《路》18:11-12)以虚假的自义,遮掩真实的不义,是祷告中最有危害性的瑕疵。

在神面前的祷告首先要解决的,就是我们所犯的罪,对神的亏欠,以及在我们生命里的瑕疵。整本圣经,告诉我们一个事实:“我们知道神不听罪人;唯有敬奉神、遵行祂旨意的,神才听他。”(《约》9:31)

遮盖、解决我们生命中瑕疵的唯一途径,就是在神的面前认罪悔改,与神建立和好的关系,进而将我们所求、所想的告诉祂,进而明白祂的心意。带着罪性、罪行进入事奉,不仅在仇敌面前必定败下阵来,且常给教会造成混乱,甚至弟兄姐妹自相攻击,这是教会事奉之所以软弱的根本原因之一。

祷告:主啊,求你赐给我们力量和勇气,使我们能够在神在人面前,承认我们的瑕疵,我们的罪,让我们靠着你的信实和恩典,在信仰上有稳固的根基,为你打那美好的仗。感谢主!祷告奉耶稣的名求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